哈尔滨:首个24小时全自助政务服务大厅投用
来源:哈尔滨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05

 

企业和群众通过自助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通过设置在大厅的30台自助终端机和电脑,企业和群众能够在包括节假日在内的全天各个时段,随时通过自助方式,完成税务发票购买、代开、验旧、认证,税务申报,新办企业登记、营业执照打印,城乡居民有关社保信息查询、缴费、表单打印等952个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和公积金查询等全市22447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日前,位于香坊区和平路143号的“香坊区全自助政务服务大厅”正式挂牌并对外办公。该服务大厅是全省首个真正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综合性全自助政务服务大厅,这是香坊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推出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近日,记者来到香坊区全自助政务服务大厅,看到30台自助终端机和电脑排列整齐,10余位市民正在操作办理相关业务。市民刘春海正在通过自助终端机打印营业执照。不到半个小时,他顺利完成了自己企业的申报、登记和审批手续,并当场打印出营业执照。“从信息录入到拿到执照仅用了25分钟,这个自助大厅对我们企业办事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刘春海说。
对于企业和群众来说,全自助政务服务大厅的设立带来的好处不仅体现在缩短了办理时限,更大的便捷在于可以自由选择业务办理时间。香坊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庞丽英介绍,目前,各类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多数放置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人工办公区,很多企业和群众平时忙于工作,想利用晚上或周末办事却因为政务大厅处于非办公时间,无法使用自助终端机办理业务。为解决这一“痛点”,香坊区经过认真调研和论证,设计推出了“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政务服务大厅。“全自助政务服务大厅集中设置了税务、商事、社保等专网自助终端以及哈尔滨市政务服务网业务办理自助终端,企业和群众办事既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又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白天还是晚上,市民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时间,在这里通过刷身份证在自助终端进行相关业务办理、查询和打印,最大程度地发挥了自助服务的优势和效能,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自由度、便捷度、满意度大幅提升。”
针对不太会使用自助终端的群众,自助大厅还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办事企业或群众进行协助和指导;同时,每台机器上都有清晰的“自助办理指南”,确保工作时间以外群众也能够顺利完成自助业务办理。
香坊区常务副区长姜晓宁介绍,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香坊区在创新“码上服务”手段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了全自助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屏幕上指尖下“24小时不打烊”便捷服务,进一步拓宽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方式和渠道。通过“键对键”减少“面对面”,提高政府效能效率,真正实现“办事不求人”。
姜晓宁说,在今后的工作中,香坊区将紧紧围绕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多元化、便利化建设,推出营商环境实时监管智能平台,利用“网上”与“网下”的服务融合,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刘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