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理论实战融合之道 走信息数据强警之路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1-02

论理论实战融合之道 走信息数据强警之路
全国公安经侦部门“论道2019”侧记

聚焦理论前沿、传递成功经验、回应行业关切、畅谈未来技术。
12月24日,江苏徐州九里湖畔的徐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内,全国公安经侦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经侦理论培训班——“论道2019”开班。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安经侦部门业务骨干、院校学者和技术专家汇聚一堂,开启智慧启迪与理念碰撞的“头脑风暴”。
开班仪式上,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高峰从1999年赴美考察后受到的启发讲起,阐释了我国经侦情报导侦工作发展成果和规律、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中的经侦工作。
“非法集资犯罪的司法认定难点问题如何解决”“规划建设经侦数据武器谱系,争取早日打造经侦的AlphaGo”“校局合作订单式培养是警务硕士培养的必由之路”……公安经侦、金融监管、高等院校、科技公司骨干力量汇聚一堂,各抒己见、思维交锋、观点碰撞,做到了理论、科技、实务深度融合,经验、理念与实践相得益彰。

一次经侦理论研究的成果展
培训班开班前,每个人都拿到了一本书——《经济犯罪侦查前沿问题研究第三辑》,这是“论道”的惯例。不过与最初薄薄的一册不同,今年的第三辑是一本书。
作为连续参加三届培训班的“老道友”,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副总队长钱红昊看着这本书感到十分振奋,“今年的论文数量、质量全线提升,很多前沿经侦理论涌现,研究领域不局限于经侦,外延在不断扩展。”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四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案件侦查处副处长甘黔的论文《数字加密货币的查控及处置问题探析》获得了金奖。听了几场对谈后,甘黔直感叹获益匪浅。他说,“论道”就是一场经侦人的年度盛宴。
江西警察学院院长程小白最关切高校教育脱离实战的问题,他表示,要研究教学和实战一体化机制。研究是基础,教学是关键,实战为引领,而“论道”提供了融合三者的平台。程小白说:“成型经验上升到理论和决策层面,实务部门得到体系化理论,院校教育引入新鲜的实战经验,生动教学的同时也充实了理论研究。”
2017年、2018年两次“论道”将经侦理论研究推向新高潮,“论道”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吸引着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法学专家、技术专家也前来“论道”,带来全国最高学府的前沿智慧。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新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研究金融犯罪的学者之一。受邀来到“论道”讲台,他通过热点案件剖析了非法集资的范围和特征,解读了非法集资犯罪的司法认定难点问题,带来了司法层面的解读和理论支持。
茶歇时间,意犹未尽的“道友”们将王新围住,追问有关问题。
“权威、接地气、贴实务,为执法提供了指导和遵循”,这是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周恒听完讲座后的感受。

一次科技、理论与实务的大融合
清华大学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崔鹏是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不久前的“论剑2019”总决赛上他曾担任评委。“论道”讲台上,崔鹏从科技角度为经侦大数据实战提供指导。
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民警瞿少君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8级经侦警硕班学员,他先后参加了2018、2019年两次“论道”。在他眼里,这里集结了全国经侦系统理论大咖、实务精英,每一次“论道”都是一场经侦理论的“头脑风暴”。
“高能”“头脑风暴”“收获多”,是现场嘉宾和学员口中出现的高频词。议题围绕实战主攻方向,调研成果贴合前沿战术战法,理论引领实战的功能更突出——这是今年“道友”们的另一个普遍感受。
“回顾2015年6月,中国股市到底发生了什么……”在宏观战略研判论坛上,公安部经侦局证券一队副队长乐纲用这个问题开始了讲座。讲台下,专家和学员们屏息凝神、专心致志地聆听着,不少人用手机拍下了演示大屏上的关键信息。
听完宏观战略研判的展示,中国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监管二处安永勇说:“感到很震撼,真的很专业,以后要与他们多沟通、多合作。”
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刚表示,“专家的传道授业让我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意识、捋顺了思维;各实战部门介绍的成功案例,为我们机制建设、能力提升提供了参照样本和宝贵经验。”
12月26日,经过前两天的“头脑风暴”后,福建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支队长郑海燕在思索如何将前沿理论和先进战术战法融合到当地的经侦实战中。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尹剑在考虑借鉴“论道”的做法,与检法机关、法学界沟通交流,搭建经侦理论研究成果展示的舞台。

一次数据化实战的研讨会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2020年即将到来,“锻造全新警种、建设经侦铁军”正在全面部署推进。
开班仪式上,高峰提出,要不断增强专业自信、警种自信,始终坚持“锻造新经侦、服务全警种”;新形势下,全国公安经侦部门不仅是打击经济犯罪主战力量,还要成为多维度经济数据集成研判单位和非法经济形态宏观战略研判机构,努力实现经侦工作“四个目标”:预测风险、了然于胸,发现犯罪、无所遁形,覆盖打击、不留死角,服务决策、科学精准。
黑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张英琦对此印象深刻。“这是我今年参加‘论道’最大的收获。”他说,经侦职能定位在不断发展变化,需要更多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和国家宏观决策。
全国公安经侦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们也深刻领会到,“论道”不仅是传道的平台,也是一次全国经济犯罪侦查工作的研讨和部署——有效传达最前沿的思维理念,理论性总结经侦职能定位,指明下一阶段“锻造全新警种、建设经侦铁军”的方向。
第一次参加“论道”的贵州省安顺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情报大队警长王德智倍感振奋:“最大的收获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理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徐明畅想着再次“论道”:“希望下一次能有小组讨论的机会,这样就能与专家、同仁深入学习探讨一些课题了。”(记者 谢俊思)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