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监狱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07

我们的2019|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变,贵州监狱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贵州省监狱管理局严格按照司法部信息化建设要求,积极开展监狱信息化建设,一年来成效突出。其中,智慧监狱建设扎实推进,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全面开通,罪犯减刑假释协同办案平台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扎实推进智慧监狱建设
2019年,省监狱局计划完成福泉、北斗山等5所智慧监狱的建设工作。经过共同努力,5所监狱均完成年初制定的智慧监狱建设任务。其中,福泉、北斗山两所监狱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司法部审核验收,轿子山等三所监狱通过省局组织的智慧监狱审核验收。通过智慧监狱的建设,我省监狱信息化应用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推动了监狱管理由“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变。
图为福泉监狱指挥中心

一是进一步夯实了监狱信息化基础设施。通过智慧监狱的建设,福泉等5所监狱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补上数据中心、网络安全等制约信息化建设的短板。

二是实现应急指挥系统集成。按照司法部的要求,福泉等监狱将武警、公安等部门视频监控信息接入指挥中心,实现了监狱、武警、公安等多部门的数据共享和联动处突。
民警利用狱内侦查业务系统实现对监狱每日狱情、重点罪犯的实时管控。在日常执法管理过程中,对暴露出来的情绪异常、行为反常罪犯,通过监区民警实时录入重点罪犯的动态改造信息,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既做到了罪犯管理信息全程留痕,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有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监狱大数据分析研判体系,打造智慧车间,对罪犯劳动工具使用情况实施智能监控,进行指纹点名,有效提升了民警对罪犯的管理和教育改造水平。

运用射频技术,实时监测病犯体温、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异常自动报警,提升了罪犯疾病监测的及时性和准确度,降低了民警管理病犯的压力。

全面开通远程视频会见系统
根据司法部对全国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要求,省司法厅于2019年6月组织建设我省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目前贵州监狱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已经全面建设完成,实现了监狱罪犯与远方亲属之间的远程视频会见。

远程会见系统是监狱开展亲情帮教、教育感化罪犯的有效手段,达到了优化各监狱信息技术资源,提升监狱信息化建设水平,降低异地家属、贫困家庭的会见成本,促进监狱帮教,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目的。
广顺监狱罪犯王某服刑已经近10年,其母亲因为身患重病从未来会见过王某。广顺监狱开通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后,考虑到王某改造表现良好以及他家庭的现实困难,同意了王某的视频申请。王某通过视频看到了远在云南老家,躺靠在病床上已经80高龄的母亲,泣不成声。

会见结束后王某说:“我的家乡在云南,母亲已经80多岁了,坐不了长途车,所以从我入狱到现在,母亲都没有来看过我。这个月在和家人拨打亲情电话时,得知母亲身患重病,恐怕时日不多了。想着自己在监狱服刑,不能照料母亲,而且母亲的病情那么严重,不知道能不能等到我出狱……一想到这些问题,我便无法集中精力改造。现在能在视频里,见到了我日夜惦记的母亲,也算实现了我这些年的梦想,能安心改造了。”

减刑假释协同办案平台进一步优化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关于共同开展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的要求,省监狱局积极开展和推进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有关工作。2017年8月,与贵州省检察院网络互联互通后,标志着法、检、监网上办案平台正式运行,提前打通了数据传输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罪犯减刑假释网上协同办案系统,有力提升了我省罪犯减刑假释工作水平。
一是实现案件资料网上流转,省去了人工报送的大量工作;二是统一执法标准、执法文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实现系统辅助人工审查案件,提高执法效率,减少执法瑕疵,杜绝错误操作,保障执法的精准性;四是实现执法全程留痕,防止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公正。

目前该平台尚处于初期运行阶段,为慎重起见,目前仍然实行纸质与网上并行的“两条腿走路”办案模式,上述网上办案平台预期所能带来的优势还不能完全体现,但随着网上办案工作的深入推进和不断改进,网上办案的优势将会逐步体现出来。

来源:信息技术处 北斗山监狱 福泉监狱 广顺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