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一哥”的两大信息化宝藏
来源:民主与法制报 更新时间:2020-01-13

听说,法院“一哥”持有法院系统新闻发布的“权威名片”,拥有法院系统司法审判的“智慧法眼”。

作为政法大家庭里的兄弟成员,1月10日,中国法学会高规格团队来到“一哥”家做客,开启了新年的第一堂新媒体调研学习课。

这次,资深学员民法君,又跟着组织来“充电”了。

下面,小君想给没来上课的小伙伴们,说说“一哥”家的两大宝藏!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建设全媒体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

作为“一哥”,最高人民法院快马加鞭地落实了习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生成了“权威名片”和“智慧法眼”。

图片1.png

2017年全国两会, “权威名片”

——最高人民法院全媒体新闻发布厅

C位出道。

发布厅以智能信息化系统为技术支撑,实现了全媒体发布、全媒窗口展示。

出道以来,每年要接百余场新闻发布会,为促进司法公开、满足公众知情权持续发力,为彰显“中国之治”“中国智慧”全面发声。

 发布厅设有大屏幕展示区、交互点评区和录制访谈区、互动浏览区4大区域,各种大小屏、横竖屏、直弧屏环抱了整个发布厅。

全场最霸气的,是大屏幕展示区的4k分辨率超大弧形屏,加上利用空间变换,“藏”在弧形屏“门”后的“数字图书馆”,科技范儿十足!

图片2.png

2019年,“一哥”抓住了信息化发展

和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这些重大历史机遇,建成了“智慧法眼”——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

作为法院系统推进智能化应用的试验田和孵化器,实现了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和全方位智能服务,解决了司法领域的许多“老大难”问题,逐步打通法院系统专网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3.png

“一哥”家的AI合成主播,带我们参观了智能服务、智能审判和智能执行、智能管理4个实验区,介绍了司法大数据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智慧服务成为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又一张亮丽品牌。

图片4.png

实验室里最醒目的,是智慧法院“常青之树”:智慧法院的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象征着“常青之树”的躯干;外部专网、互联网、法院专网和涉密专网、移动专网,象征着“常青之树”的五大枝干;业务信息系统象征着枝叶上的片片绿叶;它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图片5.png

现场感受了“一哥”家的宝藏,作为14亿护旗手之一,小君无比骄傲! 相信不久后,中国法学会通过自己的新媒体多功能演播室,能够逐步成为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的信息传播高地,成为对外交流和涉外法律斗争的宣传舆论前沿,在全媒体时代“大显身手”!(记者 韩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