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 天津构建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平台
来源: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16

市政协委员李维怀建议 构建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平台 

本报讯:“随着‘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的推进,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不过在办理相关事务时,仍存在同一材料需要重复提供的情况,从根本上说,这还是因为政府部门之间信息不畅,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让百姓在各个部门间奔走。”市政协委员李维怀建议,在全市范围内构建统一的政务服务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解决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问题。

李维怀通过调研发现,有些地方在办理审批事项时,将关联的审批事项并行办理,相同材料进行内部流转,一次进件,一次办结,有效避免了材料重复提交情况。“这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模式,但还仍需从源头上抓起,整合数据资源,提高共享水平。”

李维怀建议,建立政务大数据平台,对各部门自建业务系统进行迁移对接,全面整合政务信息;扩大数据共享应用范围,对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实行“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有效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最终达成“一网通办”的目标。推行“指尖办”“掌上办”,提升网上审批服务便捷度,例如,完善“津心办”APP,进一步细化可办事项的办理要点、办理流程,扩大事项涵盖面。建立健全公共数据安全管理体系,针对数据传输、数据安全及网络安全保护,制定系统解决方案,进行实时监测,维护网络环境和网络终端安全。(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