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探索“智慧警务”新路子,让城市之治有速度有温度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1-19

通过人脸识别,一名名网上在逃人员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旅游区相继落网;通过牌照比对,一辆辆可疑车辆在公安检查站被精准查控;通过照片分析,一名名走失老人被安全送到家人身边;通过无人机远程监控,一起起交通事故被快速妥善处置;通过一键提交,一件件户籍事项完成网上审批……这些都是“智慧大脑”在天津公安警务实战中的高效应用。

天津公安“智慧大脑”内嵌警务大数据中心千台服务器、连接前端覆盖全市域感知设备、实时捕获各类城市感知数据,为全市大数据资源池提供千亿级大数据挖掘分析算力,集智能感知、智能识别、智能汇聚、智能运算、智能应用于一体,驱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全面支撑“精准决策、精准防控、精准打击、精细办案、精准管理、精准服务”。

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天津公安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智慧警务”新路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速度和生活的美好。

海量数据汇聚,让城市之治更有感知

一排排机柜上,上千台服务器指示灯不停闪烁,连接着数万个物联感知设备,实时处理亿万字节的大数据。这里是被誉为“智慧大脑”的天津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

超大城市宛如一个包含无数子系统的巨型系统,关键信息的实时捕捉、融会贯通是提升其感知能力的一大前提。天津市公安局科信总队总队长杨光介绍,天津市公安局明确“大数据公安、新智慧警务”战略和硬件整合、数据整合、业务整合、系统整合的“四步走”策略,以“智慧警务”为抓手,全面提升全息感知、全能计算、全景应用三大能力,从而最大限度提升警务工作效能,警务工作更加精准、精细、精确,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得到全面提高。

天津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多家高科技企业合作,打破部门警种壁垒,打通交换共享渠道,全面汇聚各警种和社会数据资源。尤其是2018年建设的环京数字立体防控网,全面增强全市域感知能力,并依托公安云基础设施资源和大数据计算服务全面汇集融合感知类数据,为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切实发挥“天津之特”“天津之卫”职能作用提供坚实基础。

信息化手段应用极大促进了天津公安工作的开展,现行命案连续2年发案不过百、连续5年破案百分百;绑架案、枪案、爆炸案连续5年全部破获;近3年刑事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实现双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实现大提升,刑事、治安警情实现双下降。

融合关联应用,让城市之治更添智慧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天津公安机关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档升级,拥抱智能时代共享智慧生活。

丰达园社区是津南区咸水沽镇最大的“村改居”回迁小区,有高楼48栋,一期已入住4800余名居民,未来建设完成后预计实有人口将达1万余人。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津沽路派出所在社区警务室建设了24小时值守的安全防控中心,整合社区物业、社区周边道路以及各类商户的视频监控资源,开发出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智能门禁、智能钥匙、视频监控、红外报警、语音对讲、“数据云”管理等功能模块,即时分析研判社区治安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提出警示信息和改进措施,自动推送到小区保安、居委会干部和民警手机,初步实现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社区安“大脑”,风险隐患少。自2016年10月居民入住至今,丰达园社区一直保持刑事案件“零发案”。丰达园社区是天津303个智慧平安社区中的一个。智慧平安社区共享共治工程于2018年启动,被列入天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之一。目前已建成303个智慧平安社区,实现了对社区发案的主动防范、对风险隐患的预防化解,入室盗窃警情连续2年同比下降幅度为42%和28%。截至目前,已抓获在逃人员30余名,有效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的智慧水平。

2019年12月27日16时许,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系统平台预警:红桥区梦和园小区一居民接到诈骗电话。3分钟后,红桥分局和苑派出所民警和居委会干部就敲开了该居民的家门,一起即将发生的诈骗案件被及时制止。

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八支队支队长梅子华告诉记者,仅2019年,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止付冻结涉案账号1.58万余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06亿余元,劝阻疑似被骗群众8.44万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5.72亿余元。

针对违法犯罪智能化、技术型、跨区域等趋势,天津公安机关利用大数据,对传统侦查打击手段进行智能化改造,着力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侦查打击模式,将单一侦查模式转化为多种侦查手段一体化合成作战模式。同时,深化信息与刑事技术融合关联,实现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精准打击。

“智慧警务”,让社会安全有序,也让人流车流更畅通。数块大屏幕、数个平台系统监控管理着纵横交错的上万条道路,这是天津公安交通运行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应用。1.8万余公里的城市道路、315万辆机动车、12万个执法视频监控、2700余名交管人员和近200辆警车,都在系统中实时“在线”。

“我们运用风险管控系统,每半小时预测下一个时间段的车流量,有针对性地制定疏导措施。”天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科设支队副支队长高俊凯说,系统会根据各路口、交通要道汇聚的数据,进行智能研判,自动控制信号灯并提示民警进行分流引导。

天津交警还完成了41个公交专用道路口识读基站建设、全市9577辆公交车电子标识安装和公交信号优先控制功能开发应用等三项建设任务。公交信号优先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实现了公交车通行效率提高10%的目标。

细微处见成效,让城市之治更显温度

记者在天津采访时注意到,多个派出所服务窗口几乎没有办事群众。“以前,每天到派出所办事的群众都会排到门口,现在通过网上办、指尖办、智能设备办,许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完,所以人越来越少了。”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政委魏志强告诉记者。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天津市公安局推动“智慧警务”服务民生,不断迭代升级“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网上办事和“秒批”服务。截至目前,10个业务警种236项便民利企服务事项全部上网,其中33个事项一次不用跑,72个事项最多跑一次,131个事项一键全知道,平台总访问量已突破1.1亿人次,受理解决企业及群众申办事项4100万件,日均业务办理量达2.29万件。

天津公安机关还不断提高线上办事“含金量”,推出了“定制服务”,自动精准推送证件审验、审核交通违法情况、事项办理进度等提示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已累计定制推送信息540万余条。

记者了解到,天津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以“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治安模范现代化大都市”为目标,依托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津门平安力量等,利用大数据和新技术,拓展公安机关管理、服务新领域,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实现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政务及执法办案信息集中公开、数据资源集中共享。

大数据、“智慧警务”正引领着天津这座超大城市迈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