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智慧微警务方便群众办事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0-01-19

 390项业务“最多跑一次” 海南打造智慧微警务方便群众办事

新华社海口1月16日电(记者刘邓)记者16日从海南省公安厅获悉,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打造智慧微警务,“海南警民通”微信小程序15日正式对群众开放,上线包括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网警、监管、法制等7大服务模块,涵盖390项业务,实现了公安便民业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全覆盖,其中有42项还实现了“零次跑”。

“海南警民通”不仅新增了监管、网警、法制等办事功能,还推出了无犯罪记录证明、居住证办理等便民服务业务。今后市民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可在网上或手机上办理,只要申请人没有任何疑似违法犯罪信息,系统就会自动出具加盖公安机关电子印章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并将电子版推送到申请人手机上,申请人可将该电子版证明文件自行进行打印。

海南省公安厅针对办理需求量较大的户籍、身份证、交管以及出入境等高频事项业务进行梳理和流程的优化,解决过去群众往返相关部门办理耗时耗力的问题。此外,“海南警民通”还实现了“实名+实人+刷脸”的验证,实名认证后,自动填充基本信息,将摆脱重复的填写流程,以后办理业务也将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