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聚焦数字山西
来源:山西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1-19

5G、区块链、智慧政务来袭!政协委员聚焦数字山西

5G来袭如何把握机遇?区块链可助山西农业一臂之力?智慧政务塑造“数字山西”已不是梦想……1月13日,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互联网领域的“网红”专家刘兴亮、建行山西分行行长江文波、省工信厅巡视员王怀荣三名委员,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和调研实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农业现代化 靠区块链“神助力”

“10年前懂互联网叫紧跟潮流,今天懂区块链才算走在科技前沿。”在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为在场的委员科普了热词“区块链”。

谈起自己擅长的区块链技术,刘兴亮眉飞色舞,生动活泼地举例说:“区块链作为第二代互联网技术,像一个数据库账本,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这项技术也因其安全、便捷的特性逐渐得到了银行与金融业的关注……”

刘兴亮委员

“要抢抓机遇!”在刘兴亮看来:“区块链在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与产业前景,可在农产品溯源、新型经济组织、新型商业模式、农业资产、精准扶贫、基层组织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山西农业种类丰富,有小杂粮王国的美誉,但随着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传统农业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基于此,刘兴亮认为,山西农业借力区块链势在必行,他坚定地说:“加强农业区块链产学研融合创新,打造我省农业区块链协同发展环境,通过政策扶持,打造农业区块链的核心技术研究、人才培育、产业发展的协同创新生态环境。”

刘兴亮信心十足地说:“目前我牵头筹划的农业链,采用‘联盟链+公链’技术架构,联系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多家区块链技术、农业行业科研、产业与平台机构、组织共同发起和运营,在农业行业具有全球先发优势,希望政府进一步聚焦支持。”

搭乘5G快车 基础设施要先行

“2019年,大同、忻州等各地市已完成5G站址规划,预计2020年上半年规划5G站址12294个。”省政协委员、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王怀荣话音刚落,在场的人都的目光都聚焦于他。

王怀荣委员

王怀荣多年来一直关注经济和信息化方面的工作,他此次带来的提案也聚焦我省5G产业。他坦言,百姓对5G满怀期盼,但对基站辐射影响存在误区,导致建站中遭到阻挠。而部分地市没有5G相关产业和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缺少对相关产业发展及5G+创新应用的推进计划。为此,他呼吁加快推进我省5G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山西铁塔公司根据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建设计划,制定出台山西省5G基站建设规划。”王怀荣说,可借鉴小店区在基站用电“转改直”中的有效经验,加快提升基站“转改直”比例。

王怀荣认为,要协调推动各市制定出台5G基站公共资源开放清单。结合数字经济资金支持政策和我省5G基站用电实际情况,相关部门要研究起草5G基站补贴细化流程,为2020年电价补贴做好准备。

政府市场联动 助力智慧政务发展

“交社保、异地就医、出入境办理证件……54个高频民生事项均可在指尖上完成,极大提高了社会公众的体验度和获得感。”省政协委员,建行山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江文波拿出手机点开APP,展示该行新开发的一款便民软件。他提出“多方联动推进山西智慧政务发展”的建议。

江文波委员

结合学习调研和银行工作实践,江文波建议:“政府维度,要破除政府部门间的职权和数据壁垒,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信息技术主管部门要协调好。各职能部门在业务流程、数据共享等方面要互相支持配合。”

从市场维度考虑,江文波认为:“要服务提供商、通信运营商、专业咨询机构,以及院校等其他社会资源。在科技支撑、公共服务、金融支付等重点领域展开市场、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面对智慧政务日新月异的发展,江文波感慨万分:“在与山西各级政府合作共建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金融服务与政务服务,这两者融合是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百姓的最优选择。”江文波委员呼吁:“希望多方联动助推‘山西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前迈入全国第一方阵。”(记者 卢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