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钱袋”、“粮袋”两手抓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实践出真知

  遂溪是沿海大县,地理位置优越:地处粤、琼、桂三省的交通中枢,东接湛江市区,西临北部湾,南扼海南交通咽喉,北靠广西北海市,是我国大陆人员、货物通往海南以及大西南经湛江进出口的重要枢纽,是对越、泰等东盟边贸中极有开发潜力的处女地。遂溪又是农业大县,资源丰富:拥有“中国第一甜县”的美誉,甘蔗产量连续16年居全国县级第一,还是商品粮、速生丰产林、无公害蔬菜及瘦肉型猪生产基地,曾先后被授予“全国渔业先进县”、“中国100个农林牧渔总产值最高县”。

  然而,我县虽然拥有区位、交通、资源等发展优势,但经济发展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明显的差距。形成差距最主要的原因是发展的意识不够强,发展的速度不够快,发展的路子不够宽,发展的后劲不够足。思路决定出路。我们结合实际,坚持以加快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构建有资源特色的经济强县,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把糖蔗、无公害蔬菜、水果、蚕桑、南药、林业、园艺花卉生产和禽畜、水产养殖培育成为我县农业的优势产业,打造农业品牌。在发展经济作物的同时,抓好粮食生产,做到“钱袋”、“粮袋”两手抓。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抓好“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县”、“国家双高糖蔗示范基地县”等农业基地项目的建设。积极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农产品生产和流通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在抓好“省级农业信息化示范县”建设的基础上,以信息化推进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我县外资农业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农业和海洋产业的综合开发,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推动更多农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

  此外,我们还加快了第三产业发展步伐,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发展壮大商业、交通运输、通信、房地产、金融和保险业;加快了省级二类口岸北潭口岸的建设,积极开展对越经贸;大力打造“中国醒狮之乡”的文化品牌;搞好旅游资源的调查规划、开发和旅游项目的推介,加快一批重点服务项目的建设。通过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向城镇聚集,提高了全县城镇化水平。

  作者系中共遂溪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