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公安大数据:在茫茫人海中准确找到密切接触者
来源:云南网 更新时间:2020-03-20

“一个看似冰冷枯燥的数据后面,可能是不止一群人的安危,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这是昆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的铮铮誓言。
12人,30余天,数十万条数据清洗、分析、落实。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昆明公安大数据平台的高效精准,是昆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民警连续一个多月不分昼夜坚守岗位、一个又一个数不清的数据核实、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进行数据分析。
疫情发生后,昆明市公安局迅速成立昆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充分应用大数据分析,精准防控,科学防治,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截至目前,昆明公安共汇聚、核查、分析疫情数据数十万条,发送核查短信81983条,收到被核查人自述发热或身体不适186人;全市共更新安装“核查即录入”APP手持终端1.2万台,共核查人员392万人次,核查汽车249万辆次,核查电动自行车120万辆次,实现疫情数据对账核查全销号。
开展疫情相关信息核查
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集结了昆明市公安局多个业务警种的专业技术骨干,围绕潜在风险人群多渠道、多维度整理疫情防控数据信息,并进行梳理、研判、比对,整理出的有效信息,由昆明市公安局上报到市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再通过指挥部下发到基层网格,以便及时与潜在风险人群联系沟通,作出迅速判断和预警。
昆明市公安局科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局民警全员到岗,不眠不休开展信息核查,在后方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大仗”。
大数据专班工作人员拿到的都是“粗信息”,大多数据不全。如果不及时将数据整理成有效信息并下发,基层的工作开展也是毫无头绪,效率也很低;一个疏忽、一分钟的耽搁,可能就像多米诺骨牌倒塌一样造成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
基于此考虑,昆明市公安局对每批数据线索的核查时间都有规定限制,数据分析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每条信息都要做到情况明、信息全、按时上报。这意味着民警要在分秒之间就核查清楚一条数据信息,其中,还有大量的不全、不实、错漏等信息。
为了保证每天能及时报送分析结果,全体参战民警连续通宵,连日来“吃住”在办公桌前,上厕所要小跑,轮换着去食堂打饭,把一切其他的时间压缩到最短,紧盯着电脑屏幕、手中文件。办公室内忙忙碌碌,只有“哒哒”的键盘敲击声。
对于缺项信息,他们要反复研判,一一核对,在技术分析之外,精力也在被极大地消耗着。
疫情期间,昆明公安大数据疫情防控专班分秒必争,精准研判,及时将研判数据第一时间推送到一线民警、社区干部进行核查落地,实现了全部重点关注人员均核查落地。他们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更多的时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利用公安大数据 准确找到密切接触者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如何快速准确地找到“B”类人群并加以隔离,成为当务之急。这些与确诊病例或来自重点地区的人群(“A”类人群)在未知公共场所产生过某种交集的人,需要尽快被找到,马上采取相应措施。
2月3日,昆明市公安局在全市启动“1+3+X”工作模式,搭建起基层干部、民警、医护人员和社会力量的排查组织架构,依托网格化管理,以“底数清晰、情况清底、问题清零”和“人干净、地干净、物干净”为目标,对全市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城中村出租房、行业场所等全面盘清、排查、采集、掌握和有效应用治安基础要素,全面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
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B” 大数据显身手
在常规方法中,可以通过直接询问“A”类人群,公布航班、车次信息等方式让公众自行查找上报方式来寻找B,但是这样的方法存在许多漏洞和“死角”,这个时候,大数据分析就派上了大用场。
“疫情防控最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决不能拖疫情防控工作的后腿!”,昆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攻关、升级改造,迅速完成对“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端“社区警务APP”的功能升级完善工作,形成“基础要素采集”APP,加入疫情防控信息核查功能,增加“到过疫区、有密切接触、有医学症状”3类人员信息的统计功能,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基层干部快速方便采集提供了一件“神兵利器”,大大提高了全面采集的效率,进一步准确掌握昆明市疫情现状,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3月18日,全市累计注册“新版社区警务”APP用户共21万个,其中注册社会信息员用户19.9万个;共核采实有人口信息616万人,1004万条次。
2月12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公共场所扫码出入制度”后,昆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安排,针对群众返城高峰的特点,自主创新,迅速开发《昆明市入城信息申报扫码登记》微信小程序对跨区域流动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扫码登记,并于2月13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全市98个执勤卡点实行入城车辆、人员提前扫码登记,大大提高了卡点的通行效率,方便了群众的出行。2月22日起,根据省市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昆明市入城信息申报扫码登记》微信小程序并入全省统一的“云南健康申报”微信小程序进行扫码登记,顺利完成其历史使命,在短短的9天里,共扫码登记62.7万余人次,在公安大数据应用战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运用公安大数据 精准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百姓
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公安局出台并实施《昆明市公安机关应对疫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十条措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护航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在服务百姓方面,昆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大力推行减少窗口服务,推行“网上办、预约办、主动办”,最大限度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对37项“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昆明公安积极提高后台管理服务效能,确保企业、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昆明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途径快速申办相关业务。
同时,昆明公安线上拓展延伸交管业务,对“交管12123”APP进行升级拓展,方便群众处理交通违法、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办理补换领证、补换领牌、申领免检标志、变更联系方式等22项业务。
截至目前,群众下载和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登录昆明交警公众微信号35.8万余人次,累计办理交管业务36.7万件。
昆明公安还对网上办理户籍业务进行了延伸。群众可通过“云南公安”微信公众号在网上办理各类落户、户口迁移、户口注销等13项业务。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户政窗口共接受群众咨询1.89万人次,办理户政业务2.77万件,提供送件上门服务490人次,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云南公安自助便民超市”受理居民身份证2735件。
现在,昆明人如果要办理居住证,可以足不出户,由社区民警上门收取材料,办理完成后送证上门。疫情期间,昆明市公安机关共上门办理居住证5009份。假如是需要紧急出国(境)人员,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签证,昆明警方为外资企业签证咨询、收取材料等事项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在自贸区昆明片区工作、经商的外国人需要紧急签证、临行补证的,当场受理、当场签发。目前,已为109人加急办理证件。
除此之外,昆明公安还在全市16个出入境窗口开通证件预约办理服务,申请人可通过“昆明出入境”微信公众号或拨打“63357157"预约办证,按照预约时间到附近窗口办理,对办理护照、往来港澳台等三类证件均实行EMS免费快递服务。
在整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昆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充分运用大数据构筑了一道安全“防火墙”,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宝贵信息资源,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权威的决策依据,为服务群众护航复工复产提高了保障,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昆明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还将根据疫情防控的特点变化,继续投入到防范疫情境外输入防控工作中,切实守护起群众的健康安全。(记者 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