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全球金融格局的区块链
来源:投资快报 更新时间:2020-04-13

改变未来全球金融格局的一定是区块链,要知道此轮疫情全球冲击下,我们都看到很多央行纷纷推出了“无限量宽”的货币工具,这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是一次新的冲击和洗礼,那么多溢出的货币注定稀释掉了货币本身的含金量,也就注定是要有一批国家被洗劫掉财富。
这也可以看到,人民银行2020年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近日正式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央行持续推进数字货币体系建设主要出于:央行数字货币替代M0,首先节省一定印制、运输等方面的成本,其次有利于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货币政策;此外,目前我国支付清算体系较为复杂,较多的中间环节导致支付效率有一定提升空间,尤其是跨境支付场景,DECP或以跨境支付为切入点,一方面利用数字货币技术缩短清结算流程,提升跨境支付效率,另一方面打击利用私人加密货币进行的跨境支付行为,完善监管。也就是说要积极应对全球这种不计后果的“无限量宽”带来的“剪羊毛”。
如何预防呢?数字货币是一种不可逆的区块链技术底层,构筑了数字货币产业链的雏形,而且这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中国央行可以说是全球央行体系中最先进行深度参与和进行践行者。央行数字货币有望带来银行支付清算IT系统升级需求,DCEP是由央行背书的法定数字货币,发行采用央行-商业银行的二元体系,中心化的管理方式,以账户松耦合的形式实现可控匿名。央行数字货币将采取中心化的管理体系,预计央行数字货币核心系统设计将以自研为主。
由此运营将采取央行-商业银行的二元体系,故相关技术标准和建设规范明确后,商业银行结算系统和支付清算机具有望迎来升级改造需求,也是我们可以进行深度挖掘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