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技赋能社区治理新路径
来源:中国建设报 更新时间:2020-04-13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社会治理智能化,是在网络化和网络平台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让社会治理能够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治理、精准监督、精准反馈,更好地服务不同社会群体,有效地管理好国家和社会的公共事务,实现革命性的社会治理方式变革。

近年来,各地陆续开始探索未来智慧共建。2018年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智能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2019年浙江省发布未来社区数字化操作系统白皮书,推进未来智慧社区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在各个城市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过程中,由于社区服务场景复杂角色多、服务标准参差不齐、社区服务资金投入有限等,导致智慧社区建设进程较慢。

社区服务系统数据割裂。社区服务关联业主生活方方面面,智慧社区服务平台需要一个可以链接社区多角色高效交互的操作平台。很多物业服务企业的数字化是逐步建设的,数据源不统一、不共享,无统一规划,因此信息流无法打通。同时,该类系统不能很好地与政府平台实时联动,导致无法同步共享信息,造成数据严重割裂。

科技化建设投入成本高。物业服务企业在过去进行科技化建设时,既需要投入购置成本,还需要支付后期运维成本、补充专业的IT人员等。多成本叠加,造成物业服务企业的科技化建设资金短缺。

社区服务缺少运营能力。智慧社区既要有硬件设施、软件平台,还要为社区住户提供多样化服务。目前在我国智慧社区建设推进过程中,缺少专业人才和运营能力,运营效果不够理想,社区居民尚未真正感受到全面的智慧体验。

面向未来的智慧社区综合解决方案,既要考虑社区服务多角色高效协同与成本投入,还要考虑后期服务产品设计和运营落地。因此,智慧社区建设需要一个综合解决方案。智慧硬件(万物互联IoT)、智慧软件(云平台SaaS)、智慧服务(产品设计和赋能落地)为三个关键要素。

智慧硬件(万物互联IoT)。随着5G、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联在社会生产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物业服务行业,万物互联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也是物业管理服务成本节约、效率提升、社区安全所必需的。通过万物互联技术的投入,可以实现巡检工单接近“0成本”,还可以不断沉淀数据,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提前发现问题及时预防等。智慧硬件是未来智慧社区数字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关键基础设施。

智慧软件(云平台SaaS)。云平台SaaS即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云平台SaaS供应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工作实际需求,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类别和时长向厂商支付费用,通过互联网获得平台供应商提供的服务。

智慧服务(产品设计和赋能落地)。社区服务的核心是人,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居民对于服务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居民对服务质量的要求明显提升,居住、家政、养老等高端化、个性化、服务化需求快速增长,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区服务工作者需要不断研发符合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提升居民智慧社区生活体验。

目前,智慧社区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行业内普遍缺少服务经验。在此情况下,需要智慧社区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具备客户帮扶与陪伴能力,通过专业培训、辅导,让社区服务工作者真正熟练掌握各类科技工具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