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以信息化助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来源:中国甘肃网 更新时间:2020-04-20

 今年以来,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为抓手,着力抓好基层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学习教育,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确保党建工作高质量落实。

实现党建工作可视性

通过“甘肃党建”平台推广的运行,对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进行在线积分管理,使党建活动通过“指数化”形式在大数据界面一目了然,实现了多级网络架构。使上级党组织能够适时查看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对未按时完成的进行催办督办,实现了党建工作全程可控和管理服务无空白、无缝隙、全覆盖,创新了党建工作管理新模式。

实现党建文化可感性

通过平台“学标对标”功能,将各领域党建工作标准“一网纳入”,使各支部可以随时随地网上查阅,既全面准确又方便实用,“标准化问答”功能将党建方面要点知识以问答形式呈现出来,直观易懂,实现了信息化平台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建设深度融合。依托平台信息推送模块及市县咨询平台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先进党组织事迹、党员先锋、精品微视频节目向党员进行学习宣传,使广大党员在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中提升素养,提振精神,凝聚合力,坚定信心。

实现党员学习可考性

通过平台党员积分分析排名功能,实现了党员队伍评价及日常管理可量化,通过平台“心愿树”“微捐赠”等爱心服务活动,充分解决党员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考评等问题。通过“党建头条”“热点资讯”“学习中心”“党建数字图书库”等板块的推广,在党支部内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使广大党员理论知识水平不断提升,有效激发了党员的政治责任、干事创业活力和奉献热情。

实现党内生活可比性

依托支部建设模块中活动通知、活动概述、实时记录等功能,促使党支部在平台开展活动之前,精心设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内容,切实做到党内活动开展一次,平台实时记录一次,有效提升了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在线用标和数据分析功能,既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又有效防止了组织生活的随意化、娱乐化现象发生。通过党组织活动申报审核、签到管理、纪实考核举措,对各党支部工作开展进行客观排名,有效避免了党内活动人情化、虚无化,推动各基层党组织真正履职尽责、党员作用真正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