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鼎城区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来源:常德晚报 更新时间:2020-04-27

鼎城区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办事不出村头 服务送到门口

4月24日,鼎城区镇德桥镇乔家岗村村民刘吉平接到村里电话后,骑上自家摩托车,5分钟内便赶到了村政务服务大厅。

刘吉平在村党建联络员的指导下,通过视联网平台,在线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取号、等待、视频办理、上传申请表、在线签字……一套流程下来,他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真的蛮方便。”刘吉平说,以往他要去鼎城区政务中心办事,得在家附近的306省道旁等班车,往返一趟至少得两个多小时。

近年来,鼎城区坚持以智慧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现党务、政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办理,并助推电子商务进村(社),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政务窗口延伸至村(社)。

为了进一步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缩短群众办事周期,把好事办好,鼎城区把高度集中的一体化平台调整为弹性集中集约化平台,并与早已覆盖全区的智慧党建系统相结合。对于难以集中的系统通过独立终端,各自落脚到村(社),打造以村(社)综合服务中心为载体的便民服务中心。

在落地过程中,鼎城区成功引进了电子政务视联网系统,把政务服务由传统的“项目下放”改进为职能部门的“服务窗口延伸”到村社,个别特殊的人脸识别、指纹认证、签字确认等权限业务,也可通过远程技术实现村社和业务部门无缝对接,让绝大部分政务服务实现村社直接办理。

目前,鼎城区297个村(社)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已搭建完成,视联网系统已在镇德桥镇试运行,年内在全区推广。(记者江一舟 通讯员 陈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