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县实现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来源:赣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06

 
五一假期期间,天气大多炎热干燥。在会昌县周田镇司背村,护林员吴鸣有毫不松懈,从这个山头翻到那个山头,加强巡山工作,杜绝林区火灾火源和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如今,司背村自然环境优美,湘江河绕村而过,沿河两岸挺立着百年古樟树485棵,每一棵树都得到了有效保护。“这几年,我们加强了巡山力度,村民乱砍乱伐的没有了,很多村民也会去种树,现在的空气越来越好了。”吴鸣有说。

近年来,会昌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林长组织体系,明确了各级林长及其责任区域,全县共设立各级林长3778人。同时,着力构建起“村级林长+组级林长和乡镇监管员+护林员”为主体的“两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架构,将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重心前移到源头监管上,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调动了群众守护山林的积极性。据统计,会昌县基层监管员共105人,整合聘请护林员857人,实现了全覆盖的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 (刘兆春、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