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网格里飘扬
来源:佳木斯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06

让党旗在网格里飘扬——关注网格化管理系列报道(二)

4月30日,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发布红色动员令,号召全市各领域在职党员假期到社区报到,让党员下沉网格一线,延伸服务群众时长,拓展服务群众空间。 ”五一期间,哪位在职党员有时间守卡口?请大家报名。”安民社区的周雅楠在安民社区在职党员微信群发出了这样的一条消息。

1日有时间、3日有时间、4日有时间、2日有时间

一条条信息随即回复到了微信群里,不到两个小时,30多名在职党员先后报名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去。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党建工作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巨大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网格党组织组建率达到100%,其中农村网格党小组3008个,社区网格党支部761个,社区网格党小组880个,专属网格党组织579个,实现全覆盖;印发《关于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建立党群服务中心32个、站点111个。

东风区建设街道办造纸社区网格服务站主任王冬说,没有党员志愿者,社区的工作根本不会开展的这么顺利,因为他们的参与,大问题变成了小问题,小问题变成了没问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党旗的护航下不断深入到每一个居民家中。

“疫情防控刚刚开始的时候,每天要走访入户,设置了5个卡口,有39栋弃管楼要定时消毒,上百户隔离人员需要服务。社区的网格工作人员只有7名,这么大的工作量即便是24小时不休息也完成不了。”王冬回忆道。

61岁的老党员战乃功第一时间到社区请愿,“别看我年纪大了,我年轻的时候当过兵,而且我是党员,社区有需要,我必须上。”战乃功说起话来声音浑厚,掷地有声。从2月6日加入到防控志愿队伍当中,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走访入户,坚守卡点,楼道消毒,无论风霜雨雪他没有一天不来报道,和23名党员志愿者一起,为社区防疫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以往,社区里有什么要解决的问题,居民生活有哪些困难,不到走访入户,基层组织往往不能及时了解和解决,这样成为了社区管理的短板。
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全面加强网格支部的建设,党支部、党小组也在网格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市坚持党建带群建,各成员单位通过开展稳岗就业、志愿服务、法律援助、扶贫济困等活动,组织引导各群团组织、“两新”组织及所属党员、职工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形成工作合力。

“每个网格一个党小组,57个党小组成立一个党支部,社区党员生活在网格之中,也成为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一部分。”向阳区建设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薛娟说,在社区党员的助力下,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在清理十乱的过程中,社区党员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有的自觉地拆掉了自己家的违建建筑,有的帮忙协调居民主动拆建,有的利用休息时间和我们一起清理乱堆乱放、小广告,还帮助我们一起入户宣传,让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郊区友谊街道办事处荣军社区主任王伟说。

不久前,前进区和平街道办站前南社区的一个居民从外地返佳,对于隔离的措施怨气很大。“觉得自己在外面一直都很好,就不存在风险,对工作人员上门劝说非常抵触。”社区网格员李媛媛说,知道了这件事后,居住在同一栋楼的党员于明国主动找到了她,让她放心。“在于明国的劝说下,返佳居民安心在家隔离,邻里之间的沟通更有效地处理了这件事情,而且于明国还主动承担了帮他们购物和倒垃圾的责任,为我们减轻了工作负担。”

桦南县石河子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结合村级网格建立网格党小组25个,将网格党小组涵盖到所有单元网格;选派11名优秀机关干部任网格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开展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为群众解答各类咨询200余条,代办服务事项50余件,服务群众覆盖率达到100%。

党建服务社区的延伸,对于每一位党员来说也是一次洗礼。
各方力量逐步汇聚基层。市党建引领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和完善“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活动的意见》,组织124家市直单位与4个城区社区结对共建,引导、组织在职党员积极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沉入网格、认领岗位、服务群众,抓好在职党员8小时外的管理。
“只是参与到了社区的一部分工作,就真正地感觉到了社区工作的不易。”造纸社区的社区党员余富国在疫情期间承担起来服务隔离居民的志愿工作,每天要为社区隔离的十几户居民买菜买药,处理垃圾和其它一切生活琐事。复工后,余富国每天下班都会到社区卡口看一看,如果有需要就值守卡口。“因为体验到了其中的不易,就希望自己能多做一些,让居民有一个更好、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疫情期间,桦南县驼腰子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1个,开展志愿服务46次,并对72名五保、贫困户、孤寡老人及精神病患者等重点特殊人员建立管理台账,确定包保服务队员,加大志愿体系与网格的全面融合。现在,临时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变成了“常驻队伍”,辖区内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以及关心支持家乡发展的外域“家乡人”纷纷报名,打造出一支群众身边守望相助、暖心永驻的志愿服务队伍。

“微信群里有时会有一些突发的小问题,居民在群里面求助,很多党员主动认领了服务。”郊区红旗街道办的网格员李娜说,社区里的一位老党员徐长发常常为居民修理自行车,修门修锁,不但让居民的问题在网格里得到了解决,也让邻里关系更加的和谐。

党员进社区,党员为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聚力聚焦服务素能提升,切实打通基层党建工作全域覆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基层党委、党支部力量下沉,构建了服务靠前,人心凝聚、和谐善治的良好局面。

记者点评:党建网格化是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突破点

“有事找社区”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但是社区因为一些限制,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而行政服务主体存在各自为政的情况,无论是资源还是服务行动都缺乏有效的整合。党建的网格化可以说在其中起到了很好的资源整合作用。基层党组织有效整合了街道、社区、网格及志愿者的资源力量,形成了一股强大服务与治理合力。调动辖区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针对不同的矛盾问题,采取不同的手段方式,不仅仅能让问题得到更有效的解决,也更能够让群众接受认可。

而构建基层党建体系,不仅仅让党建工作找到了为民服务的支点,对于社会力量来说,也有了参与服务的平台,让群众的事情得到了及时解决,对社区的满意度提高了,对公共服务的信息更足了,于社区管理和城市管理来说,自然也就更加顺畅了。

(记者 于大宇 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