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2020年第一季度检查情况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20-05-08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今年1-3月,本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本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目前,本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共有66家,其中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府部门网站共60家,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6家。

本市分别于今年1月和3月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两批次全覆盖检查,共计138次(包括复查)。1月份合格率93.8%;3月份合格率95.4%;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96.9%,市政府部门网站合格率为92.9%,市政府部门子网站合格率为100%;不合格网站已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检查结果显示,64家网站安全情况良好,2家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存在安全漏洞的网站已进行了安全加固整改。根据普查结果,对一家网站进行约谈,要求认真做好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严查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建立长效自查机制。

二、主要问题

(一)功能设计有待完善。部分网站主栏目按规范要求完成了页面标签的设置,但是专题栏目、登录注册平台等专项页面没有做好设置。

(二)信息更新不及时现象“回潮”。个别网站动态要闻、政策文件类栏目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三)部分网站站内检索功能较弱,无法准确查找信息;互动反馈情况的统计仍需要加强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持续加强网站日常监测,完善网站信息常态化发布机制,避免网站不更新等问题反复出现。依托集约化平台,建设完善网站监管功能,对网站更新情况、访问情况等实现实时监管,自动提醒。

(二)继续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建设。积极运用智能化手段,不断优化网站搜索和问答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健全互动交流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互动响应度。

(三)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按照集约化部署时间节点,分批完成与市级平台对接迁移工作,6月底完成本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任务。

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本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我市组织力量采取技术和人工相结合方式,对本市16个区、214个乡镇街道、35个市级部门开设的45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并对其他20个单位主体开设的3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

经复核,此次检查发现存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7个,未发现存在安全、泄密严重事故,互动回应差等情况,总体运行正常。

二、主要问题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各级机关特别是一线基层街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因此出现运维人力不足,造成在监测时间点前两周内没有更新的情况。

其中,@上海商务、@上海民宗发布、@漕泾传播等15家政务微博账号,“上海宝山”“i金山”2家头条号在监测时点前两周没有更新。

部分政务新媒体在与网友互动过程中,还存在回复频率不高等情况,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的要求,尽快出台本市贯彻落实文件,结合本市实际,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营和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二)督促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工作,从提升工作透明度、更好服务市民、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回应关切的角度,进一步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领域基层政务新媒体的监督指导,健全长效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新媒体工作,避免因为人力不足等原因,造成更新不及时等情况再次发生。

(三)继续做好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整合优化。按照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的要求,协调相关新媒体平台,对部分功能重复、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加快清理整合,充分发挥好政务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推动作用。

(四)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监管。针对本次抽查中存在的更新不及时,与网友互动不充分等问题,我市将按照国办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常态化监管职责,按季度进行定期检查,加强平时的督促与提醒,进一步优化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