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济南高新区政府网 更新时间:2020-05-08

“应急”先行 实现数据融合 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为加快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根据党工委工作部署,当前,高新区正以区应急指挥综合平台建设为切入点,全面启动相关工作,通力打造“数据湖”概念,实现数据大融合。

拉网式调研27家单位

全面掌握工作重点
为将相关工作抓实、抓细,4月9日,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高新区应急指挥综合平台调研启动会,介绍了高新区应急指挥综合平台建设背景、下一步调研工作安排、当前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情况。会后,应急管理局立即组建调研组,对管委会办公室(12345热线办、大数据办)、政法委等13家机关单位;舜华路街道办等5家街道办事处;量子谷、创业服务服务中心、齐鲁软件园、智能装备城等9家园区,总计27家单位展开拉网式调研,全面厘清汇总重点信息。
抓重点、听意见、重实效。为保证工作开展有力,调研过程中,调研组结合调研提纲,重点从单位工作职责概况、现有平台系统及数据信息情况等多方面收集信息。针对不同单位情况,调研小组成员也各有不同,切实做到各领域专家与调研单位相匹配,确保调研效果最优化。通过此次调研,有效掌握了高新区应急工作整体情况,并与各单位就平台建设需求、建议等多项内容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探讨,对优化建设方案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截至4月30日,初步调研工作已全部完成,应急管理局将整理每日调研信息,形成调研报告,对仍存在疑点的单位再次调研,并将相关建设思路与高新区应急管理实际有效结合,将信息化建设与各单位诉求有机融合,优化设计方案。

通力打造“数据湖”

全面实现数据大融合

“我们通过调研,也深切感受到,打破数据孤岛,拔掉数据烟囱的迫切性和艰巨性,这也是全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势所趋,怎样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深入细化细节来促进数据融合,也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

据了解,高新区下一步将通力打造“数据湖”概念,这一概念是指由各家单位共同维护数据信息,当需要提取数据时,各单位根据不同要求,在“数据湖”中提取并加工,完成数据上报及使用,最终实现“1+1>2”的功效,大幅削减重复提报工作,打破数据壁垒,提升数据使用效能,逐步实现各家数据大融合,助力高新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下一步,在优化设计方案的同时,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将全面牵头推进相关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以此次平台建设为契机,疏通应急管理信息化的堵点、化解应急管理信息化的痛点,破解应急管理信息化的难点,以应急管理为先导,助推全区智慧城市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