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电子签名在新郑试点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11

“电子签名真是好,申请登记不用跑”“在城在乡在外地,材料不用往回寄”“权籍信息手机填,登记申请很方便”……在新郑,一项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的创新之举引得群众称赞。

农村房屋不动产确权登记,是国家推出的明确农村住房和宅基地产权归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农村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5月6日,记者从新郑市获悉,为解决农村房屋不动产确权登记过程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外出受限,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不能现场查看权籍调查成果、不能及时查看相关资料、不能及时申请不动产登记等难题,由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于今年年初在全省率先推出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电子签名。

首个试点村,放在了辛店镇草场沟村,4天时间,完成113户权籍资料上传系统,完成网上电子签名108户,签名率达96%。如果按照传统方式进行纸质签名,4天时间仅能完成113户权籍调查相关资料的打印工作。

在草场沟村试点成效的基础上,新郑市又在薛店镇、郭店镇、和庄镇、梨河镇、新村镇5个镇各选取1个村作为试点,同时进行全面推广。截至目前,所有试点完成权籍资料上传2052户,完成网上电子签名1772户,签名率达86%。

以往,开展此项工作,调查人员需要将权籍调查成果资料打印出来,逐一找权利人及四邻签名确认,费时费力;现在,只用将调查成果推送给权利人,权利人用手机扫码查看调查资料,用手机申请登记,就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不动产登记。

“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电子签名的推行,实现了零见面、零跑腿、零纸质,省时、省力、省钱,保知情、保合法、保真实、保高效的‘三零’‘三省’‘四保’效果。”新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赵淑梅说。(记者 王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