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织密“一张网” 擦亮“金名片”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5-13

浙江省公安机关深度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派出所工作体制机制优化提升,积极建立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努力将重大矛盾风险解决在市域、化解在基层。

抗疫期间,浙江省接连创新性发布疫情“五色图”、推广健康码、建立精密智控指数、运用大数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及时研判,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省委、省政府为制胜“两战”审时度势、精准施策,公安机关大数据的挖掘运用,“云上公安、智慧警务”的创新应用,对浙江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等作出了卓越贡献。

居民小区是社会组成的最基本单位,如今,“智安小区”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防控的智能化水平。在疫情防控初期,全省以“智安小区”为代表的智能防控体系全面快速地完成了信息采集、综合治理、民生服务等工作,满足了高风险、高流动率城市基层防疫需求。小区居民“刷脸”出入,验身份、测体温、显示红绿健康码一次完成,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车辆有序进出,周界报警系统筑起看不见的电子围墙……在嘉兴,1377个“智安小区”全域铺开,遍地开花,无处不显示着“聪明才智”。去年以来,浙江省公安机关全面推动“智安小区”建设全覆盖,并向社区、校园、医院、企业、单位等延伸,不断强化对各类治安要素的精准、动态、智能管控,创新实有人口精准管理模式,逐步构建全域智慧安防体系。据介绍,今年全省“智安小区”建成数总量将达到8000余个。

织好“一张网”,管好万千事。活跃在6.9万个网格上的30余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在收集平安信息、服务群众的同时,也将平安浙江建设的决心和信心送入了千家万户。层层织密一道道“滤网”,把社会治理的触角深入到基层,多元主体参与、群众监督,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成为平安建设的基座。据统计,全省现有平安类志愿者和群防群治队伍3.5万支、231万余人,各个品牌调解室遍地开花,平安建设赢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记者谢佳 通讯员罗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