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智慧大厅”正式上线
来源: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更新时间:2020-05-13

智慧政务,服务无境——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大厅”正式上线!

    智慧政务 服务民生

为打造智慧政务、优化审批服务,近日,名胜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大厅”正式上线,通过“数字化”技术为政务服务赋能,带来全新政务服务体验。

1、智慧数据平台让政务服务更优质

为推进名胜区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中心应用“大数据分析系统”,打造智慧大厅数据库,并在“数字大屏”作实时展示。数据信息涵盖当日受理事项、取号数、办件量、满意度、自助机分布情况等。办事群众通过大屏即可实时查看当前排队信息、办件时长,有效促进科学分流、优化办理,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数据库也为审批服务工作的监督管理、决策部署提供了可量化、可视化、科学化支撑,为窗口绩效考核提供参考,真正实现数据“可看、可用”。

2、智慧取叫号让政务服务更便捷

智慧大厅取叫号系统实现全面升级。“窗口显示屏”由原小块标志牌升级成窗口连屏,增加了窗口专区分类和叫号提醒显示,视觉上更为大气、清晰。窗口人员操作屏的更新则让取叫号环节更流畅,办事效率再提升。

同时,新增“刷脸”取号功能。办事群众首次取号身份认证后,后续办事只需“刷脸”即可完成取号。为避免环境嘈杂、窗口过号等现象,中心通过短信、微信提醒群众进行业务办理,推进“无声大厅”建设。

3、网上办事区让政务服务更高效

升级原有填表区,设置“网上办事区”。办事群众在这块区域既可填报各类表单,也可在“零号窗口”导办员的指导下应用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业务申报,进一步分流窗口业务、提升办事效率。

“网上办事区”与中心“7×24”小时自助服务厅共同构成中心自助政务服务网,提高了群众办事的灵活性。

4、智慧导办让政务服务更亲民

设立全新导办台,推行党团员轮岗机制,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取号引导、满意度回访、材料预审、兜底办理等服务,做好大厅秩序管控、综合便民服务区管理,确保便民“第一岗”专业、高效、全面;同步开发应用的政务服务一体机实现了数据展示、便民服务、事项查询、智能客服、满意度调查、信息公开六大功能,是“零号窗口”导办服务的有效补充。

人工引导与智能引导的结合,进一步完善了“事前引导、事中帮办、事后回访”全流程贴心导办服务机制,拉近中心与百姓的距离,实现“微”距离接触、“零”距离交流,提升群众满意度。

跑出景区加速度,为民服务零距离。中心将进一步挖掘“数字赋能”实效,打造好具有西湖独特文化韵味和更高品质的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名胜区“政务驾驶舱”建设,为打造“杭州移动办事之城”和中国数字景区第一景作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