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建专业队为侦查破案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5-14

广州建专业队为侦查破案提供技术支撑

去年全市命案破案率达100%,平均破案用时13.4小时

 

一声尖叫刺破了小城宁静的午后,河里惊现一具浮尸,已经泡得面目全非。死者是谁?死亡地点在哪?是意外、自杀还是他杀?是生前溺水还是死后抛尸?一个个疑团亟待解开。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民警告诉记者,浮尸案是前年他们协助外省警方破获的一起杀人抛尸恶性案件,由于不确定因素多,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刑事技术所接到协助任务后,从尸体和水质入手,利用国内领先的硅藻检验技术,准确推断出死者的死亡原因、死亡时间和落水地点,经办单位据此对死者遇害前的行踪进行摸排,最终将杀人凶手抓获。

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是广州刑警的一张特色名片,多个检验专业名列全国前列,出具的检验结果更是得到国际认可,协助破获的重大案件数不胜数。但另一方面,一个刑事技术所能提供的技术支撑毕竟有限。为解决广州市基层办案部门现场勘查技术力量不足的现状,2016年底,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决定组建一支600人的刑事技术助理队伍,承担起现场勘查技术工作,并通过建立规范的刑事技术分室、配备专业的勘查取证装备,建立起全市刑事案件专业化勘查全覆盖体系。2017年,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助理队伍组建并投入实战后,全市专业化现场勘查率和物证提取率从年初的15.3%、32%到年底分别上升至76.7%、64%;全市建成刑事技术分室43个,有力提升了刑事技术支撑侦查破案、服务诉讼的能力水平。

快侦快破,案件侦破率大大提升

让专业力量深入基层,最直观的改变就是案件的侦破效率大大提升。白云郊区的一座公园内曾发生一起命案,刑事技术助理在20分钟内赶到现场,协助民警利用信息化手段,一边提取线索,一边将信息上传至指挥中心进行大数据比对。现场勘查还未结束,犯罪嫌疑人身份已被锁定,指挥中心查询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迅速出警将其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杀人事实供认不讳。而此时,距离白云警方接警才过去不到20个小时。

刑警支队民警表示:“对于命案,之前我们的要求是‘命案必破’,后来提升到‘命案侦破不过天’,如今随着刑事打击工作效能的飞跃,我们正向‘命案侦破不过夜’迈进。”据统计,2019年,广州市命案破案率达100%,平均每起命案破案时间为13.4小时。这不仅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还可将节省的警力用于处理案值较小但关系到市民切身利益的案件上,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试想一下,如果你回到家中,发现屋子里有被窃贼光顾的迹象,报警清点后发现只被偷了5块钱,会是怎样的场景?这是白云警方真实遇到的一起入室盗窃案。窃贼作案后并未逃远,而是混入围观人群“看热闹”。民警与刑事技术助理抵达现场后,拿出十八般武器,调取监控,提取物证……只在电视剧里看到的手段如今用在自己的身上,蟊贼当场就被震慑住了。事后嫌疑人交代,当他看到现场勘查的阵势,知道肯定跑不掉了。于是在民警现场勘查结束后,他便悄悄跟在警车后面,到派出所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顺势而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刑事技术助理队伍的建设方向和工作模式是随着犯罪手段以及社会问题的演变而不断迭代更新的。”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辅办负责人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深度发展,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在不断升级,对此刑事技术助理队伍也在推进专业化建设。通过加强刑事案件勘查取证的范围,推进全时空勘查、侦查技术融合,提高勘查取证效能。同时,不断拓展取证范围,加大线上犯罪案件的勘查取证。看似踏雪无痕的网络犯罪,在专业取证能力面前也难以遁形。2019年以来,在多个专案中,线上物证专业组的队员们随同侦查部门同步取证,为案件侦破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证据。

今年4月22日,记者在走访天河分局刑事技术室龙洞分室时看到,刑事技术助理正在从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事主那里提取线上物证。技术室民警告诉记者,近年来电诈案件呈高发态势,手段花样层出不穷。以前受害人来派出所报案,民警固定证据通常采取截图、拍照的方式,比较有价值的信息反而没有及时提取固定。如今,随着线上物证取证技术在刑事技术助理队伍中全面推广,他们对电诈案件的取证从原来的图片化转变为信息化、数据化,收集的材料通过深度研判,能分析比对嫌疑人的作案手法、惯用话术,进一步提升了线索证据的利用率,同时还能结合信息研判结果,对电诈趋势精准预警,防患于未然。

“从这几年发挥的作用来看,我们的坚持是正确的。队伍成立以来,为打击犯罪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证据的收集应用成效大幅提升。公安部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国公安机关中推广‘广州经验’。”警辅办负责人说。广州市公安局刑事勘查已经建立起包括警情联动、现场勘查质量控制体系、多专业协同勘查、证据溯源审核、比对信息核查在内的专业化现场勘查新机制,案件侦办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得到跨越式提升。(记者 李 喆 通讯员 张 中 张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