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探索市场网格化综合监管新思路
来源:马鞍山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20-05-14

探索市场网格化综合监管新思路 切实提升市场监管行政效能

   为进一步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作用,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重心下移,我局积极探索市场网格化综合监管新思路,确立市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任务流”新模式,切实提升市场监管行政效能。

   一是结合基层需求,确立“工作任务流”新模式。深入县区市场监管局调研,掌握基层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根据基层现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确立市场网格化综合监管“工作任务流”新模式。新模式是在不改变现有人员和工作流程的情况下,实现工作任务轨迹可寻、工作流程系统监督、工作结果统一反馈的智慧化管理模式。在新模式下,工作任务将自动监管,工作轨迹将自动生成。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最终可实现计算机自动化工作效能评价。

   二是升级监管平台,开展全员培训。调整软件功能,按照新的业务需求升级完成软件平台。疫情期间还单独开发了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的疫情专项检查功能等,满足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需求。加强培训,坚持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自下而上分片开展全员操作培训。疫情期间,还编写了操作手册、制作了培训录像,实现线上二次培训。同时,建立微信工作群,就平台应用及时与基层一线人员沟通答疑,确保工作下得去、基层接得住。

   三是正式启用平台,成效初显。推动落实。2019年12月,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开展市场网格化监管工作,同时,鼓励各县区局率先对平台进行测试。今年3月份,市场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正式启用,用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任务的流转,《网格化平台操作手册》同步印发。近期,我局又拟定了《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网格化监管工作制度》。取得成效。自2月5日以来,市区集贸市场专项检查启用市场网格化平台相关模块开展现场检查,截止目前,共开展现场检查770次。自网格化平台正式启用以来,个私科、广告科、12315投诉举报中心等业务科室通过市场网格化平台发布正式工作任务5条,初显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在平台应用过程中,总结经验、规范流程,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分步实现全局现有系统的共建共联,切实提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