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印发区块链发展行动计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20-05-18


近日,贵州、湖南、广州、赣州等多省市发布区块链发展行动规划,对区块链平台和产业集群建设以及促进上万家企业“上链”等方面进行了规划。专家表示,疫情催生了数字化的社会治理创新和软硬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未来区块链将在产业链和政务治理的技术性改造上有所布局。

在发展行动规划中,多地将建设区块链开放创新平台,促进重点企业“上链”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贵州省在《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中表示,未来将建设3至5个区块链开放创新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培育100户以上成长型区块链企业。湖南省则在《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提出到2022年推动3万家企业“上链”的目标。广州、赣州也表示将培育一批区块链重点企业,并推广典型应用示范场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研究员曹胜熙表示,疫情催生了国内对数字化社会治理创新和软硬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欧科云链集团研究员李炼炫表示,未来区块链产业布局可概括为“一体两翼”,“一体”即新基建下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两翼”则是对我国的产业链和政务治理进行区块链技术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