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借力网格警务 化解矛盾冲突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5-20

今年以来,浙江省江山市公安局以城南派出所为试点,加强全市公安机关网格警务建设,发现、化解矛盾纠纷,初步达到“少”矛盾的效果。

主动出击“扫”矛盾

“刘警官,我们这辈人可能不会再打架了!”4月,江山市碗窑乡村民吴某甲对该村网格民警刘俭说了这样一句话。

原来,和源村的吴某甲和吴某乙是亲兄弟,二人房子相邻,因排水问题一直存在矛盾。4月初,吴某甲在双方界址的屋垄旁做鸡舍时,吴某乙上前阻拦,双方因此发生冲突,造成双方亲友擦伤和抓伤。

城南派出所网格民警刘俭立即组织双方到所调解。从当日15时至22时,经过民警长达7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就本次纠纷达成了调解协议。两天后,刘俭又主动到村里调查双方界址纠纷的诱因,之后又加了双方当事人的微信继续线上“扫”矛盾。面对网格民警数次“追”着自己“扫”矛盾,吴某甲表示,不愿意再看见民警这么辛苦,自己这辈子不再跟弟弟打架了。

以往,群众有什么诉求往往是反映了之后民警再去解决,这就造成民警被动应对,成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短板。

如何补齐这块短板?今年以来,江山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统一民警思想,主动在各个网格群及村公告栏公布网格民警、网格警长及所长的电话号码,无论工作或休息,随时接受群众电话咨询或反映诉求,实现了“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的转变。

能人合作“扫”矛盾

在江山市虎山街道、清湖街道,有一支整合了司法所、“老娘舅”、巡回法庭、村干部、网格民警、网格员等调解力量的“扫”矛盾机动攻坚队,哪里有疑难矛盾纠纷,就到哪里“扫”矛盾,进一步实现专业法律知识、心理疏导能力与群众工作的有效结合。

3月底,城南派出所接到江山底村村民三次报警称,邻居将其围墙外的树木砍掉了。派出所立即启动“一事一策”工作机制,并拟定化解攻坚方案。随后“扫”矛盾攻坚队先后两次组织调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扫清矛盾外围障碍后,双方达成调解意愿。随后,网格民警何林松组织了第三次调解,经过3小时的耐心工作,双方和解,民警的调解工作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坚持不懈“扫”矛盾

江山市碗窑乡杨某与周某发生争吵时,杨某的女儿毛某、女婿曾某到周某家质问并发生争吵及拉扯,过后周某母亲余某称其右侧胸口疼痛,其他人员则轻微表皮受伤。

针对该起疑难纠纷,城南派出所指派4名网格警长先后三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曾某愿意赔付余某1.1万元,但余某仍以各种理由不愿接受调解,甚至对主办民警及派出所都产生了较大意见。

为此,城南派出所三次更换主办民警,安抚杨、周双方情绪,然后借力网格员对双方家庭进行排摸,最终在余某的好友处找到解决问题的契机。

派出所邀请江山市公安局督查大队民警和4名网格警长第四次“扫”矛盾,最终在余某朋友及网格员的共同协作下,做通余某思想工作,消除了余某对民警及派出所的不信任,主动将赔付金额降低至1万元,双方最终达成共识。

“主动+合作+坚持,是破解矛盾的有效措施。”城南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说,“百姓没有矛盾了,民警才能睡个安稳觉。”今年以来,派出所立足实际,将网格警务工作延伸至基层末梢,3月至今网格民警进村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记者谢佳 通讯员程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