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数据全面“体检” 高科技精准铲毒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5-21

 

浙江省杭州市禁毒部门坚持“科技+网络+智能”铲毒,提高主动发现、精准铲除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能力。今年以来,杭州市禁毒部门共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114起,其中行政拘留3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

杭州市区1.6万余平方公里,如何准确找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短板”区域?杭州市禁毒部门从“健康码”的使用中得到重要启示,运用大数据给全市禁种铲毒形势做了全面“体检”。

杭州禁毒部门通过公安内部数据比对和社会信息资源分析,依据多个参考维度,确定10个非法种植高危的红色地区、43个中风险的黄色地区、139个低风险的蓝色地区。根据红、黄、蓝不同类别地区,制订分级分类的宣传、踏查、考核等工作要求,提高禁种铲毒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杭州禁毒部门坚持传统与科技、线上与线下、人工与智能相结合,在红色重点区域,联合科技企业开展高空智能航拍巡查。杭州禁毒部门使用固定翼无人机进行“犁田式”航拍,再将图像导入自动识别软件,自动标记出图像中可疑的毒品原植物种植点。杭州禁毒部门对淳安县威坪镇、临安区昌化镇、余杭区黄湖镇等红色高风险地区进行智能航拍,确认10株以下的非法种植点15处。

针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地点日益隐蔽的趋势,杭州禁毒、农林和乡镇街道等单位对市区房顶、阳台、围墙院内等地开展日常巡查、走访,通过遥控小型无人机查看隐蔽区域。全市共起飞小型无人机200多架次,空中巡查面积达500多平方公里,发现非法种植罂粟200余株。

随着拍花识图APP软件的流行,杭州禁毒部门紧跟形势,让拍花识图爱好者成为禁种铲毒志愿者,发挥大众力量,共同开展禁毒。(记者 谢 佳 通讯员 王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