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保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0-05-25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国家保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保密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渠道,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依申请公开指引等;修订《国家保密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完善网站服务保障工作,持续优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在秘书行政司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办事机构,统筹全局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各业务部门完成各项工作,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

(二)不断优化平台渠道

一是优化完善互联网门户网站。完成网站页面升级,完善栏目设置、优化信息查找方式。认真做好信息采编、内容更新等工作,全年共制作“辉煌70年保密伴我行”、“胜利之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五法普法”等多个专题,发布信息共计1439条。全年累计页面浏览量5862212次,访问人次605995人,实现全年平稳运行,无应急事件发生。二是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利用《保密工作》杂志做好政策解读,全年共刊发指导类文章44篇,理论类文章33篇。统筹推进“保密观”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信息查阅功能,提高新媒体网络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全年共发文222篇,总阅读量达1960万次。

(三)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服务意识,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及时答复信息公开申请者。二是增强服务能力,针对《条例》修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了解掌握各项要求,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同时,指导各业务部门利用互联网门户网站专栏发布应主动公开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国家保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发布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互联网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不够合理、内容可读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等差距和不足。

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提高:一是持续优化互联网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不断完善信息查询功能;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分类办理,高效答复;三是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主动发布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解读等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国家保密局未向申请人就提供政府信息收取相关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