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监狱:运用智慧系统打造战“疫”尖兵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20-05-26

浙江新闻5月14日电(郭其钰)借助远程会见系统,实现“会见不怕远,视频可连线”;运用人脸识别、热成像技术的“智能人脸测温机”,助力监狱疫情防控;通过“监狱指挥调度”APP组会通讯模式等召开日常会议……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监狱运用智慧监狱系统,发挥信息化手段,精准提升疫情防控水平。

远程视频会见。浙江省女子监狱 供图

当前,浙江监狱系统将“智慧监狱”作为一号工程建设,深化信息化实战指挥体系,战“疫”中涌现出的信息化技术手段成为智慧监狱日常管理的重要保障部分。

高科技助力监管安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监狱等特殊场所的防控工作压力更大。场所封闭,人员密集,如何快速有效地进行无接触体温测量?浙江省金华监狱的一顶智能头盔作用不容小觑。

该智能头盔主要针对公共场合疾病控制的需求,实现在移动场景下快速无接触体温监测。每天在特定时间段内,执勤民警只需佩戴头盔对准服刑人员,热成像模块会对整个画面区域进行扫描,并自动显示处于36℃-42℃之间的温度值,一旦出现体温高于37.3℃的阙值,就会自动闪亮提醒。

“疫情期间,我们每天需要多次给服刑人员测量体温,这不仅关乎到服刑人员健康,更关系到监狱安全稳定。目前采用的这顶智能头盔,可以大大提高测温管理效率,也助力我们实现监管安全。”金华监狱一位执勤民警说。

监狱远程会见是一项便民、惠民工程。1月24日起,浙江全省监狱系统暂停服刑人员亲属的现场会见。尽管现场会见暂停,但服刑人员与亲属之间的沟通联系不能断。

近日,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借助这一系统,与丽水市云和县司法局联合开展远程视频会见,让7名云和籍服刑人员通过视频连线与家人在云端“相见”。远程视频会见可以解决家属们因为时间、距离、身体、经济等因素,导致会见难的问题,实现罪犯与家属的“零距离”沟通。

大平台推进智慧办公

特殊时期,战“疫”工作如何部署?日常工作如何开展?近年来浙江监狱积极打造“集中、统一、高效”的信息化实战指挥体系,移动警务平台、政务平台等信息化办公平台,让“云上办公”发挥出特殊作用。

如移动警务平台实现了掌上办公与掌上执法,不管是收发文件还是视频督查,均可通过民警手上的警务通实现一键办理,办公地点不限于办公室内,为封闭执勤民警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浙江省监狱管理局指挥中心,执勤民警24小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应急指挥平台、安防集成平台和视频点名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快速将省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发布,第一时间汇聚来自该省各监狱的重要情报信息,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决策参考。各工作专班利用这些平台,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监狱数字大脑”正加快构建“千里眼、顺风耳、司令部、活档案”职能。

战“疫”期间,浙江监狱系统根据不同业务场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设“云会议”模式。将点对点组会模式、“钉钉”视频组会模式、“指挥调度”APP组会通讯模式等多种模式有机整合,保障监狱工作顺利开展。

强终端感受爱警惠警

今天的工作餐选A餐还是B餐?食堂是人员密集场所,如何分流人员,实现有序就餐?浙江省乔司监狱的一款智慧食堂小程序,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作用。备战民警通过手机就能实现实时点餐、定时取餐,为特殊时期的他们带来了便捷。

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利用终端就可以通过文字、网络视频、语音或网络电话等方式,获得权威的心理咨询服务。这是浙江省之江监狱在疫情防控期间发起的“微光行动”抗疫情心理援助活动,也是监狱充分借助“云端”技术,创新传统心理咨询,落实暖警惠警工作的具体举措。

在疫情防控新常态形势下,封闭执勤民警处于高压状态,通过引进优质服务资源,为民警及家属提供心理倾诉热线、心理课程、心理科普等,实现了对监狱民警的关心关爱,也赢得了广大民警及家属对监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据介绍,浙江监狱将坚持以整体智治理念为引领,坚持大数据战略,全面推进监狱数字化转型,深化智慧监狱建设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