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05-28

如何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听听专家怎么说

近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作客人民网《两会云客厅》,共同探讨政府数字化转型。

徐晓兰委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短期内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也有效拉动了线上消费需求,加快产业数字化、政府治理智慧化和公共卫生防疫设施智能化步伐,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重大机遇。

谈到推动政府数字化建设,徐晓兰认为应从三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推动跨政府部门业务的整体转型;二是培养政府部门专业化数字人才队伍;三是提升政府的数据应用、分析和管理能力。要通过建章立制,逐步消除政府各部门便捷使用数据的政策障碍。

她建议,“探索建立数据资源管理委员会,设置政府首席数据官,统筹协调利用政府各部门数据,推动政府数据业务发展,提升政府建立和扩展数据科学分析能力,更好地运用数据来支撑政务决策。”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表示,浙江省始终把数字浙江作为重大战略,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金志鹏指出,数字政府本质是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改革,政府是内因,是自我改革的主体,这个主体作用不可替代,必须强化自我革命意识,在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科研机构能帮助政府提供改革的路径、方法,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撑。企业特别是大型互联网平台可以利用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建立起来的数字化技术优势,为政府提供数字化工具,帮助政府提升治理能力。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表示,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趋势来说,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这些年来,我们已经见证了社会公众的社交、购物、娱乐等日常生活活动逐步网络化、数字化,正在见证沟通、协作、生产、交易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数字化、网络化。政府也同样逃不开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

“在数字时代,政府治理的理论和方法会有哪些变化?未来政府的治理目标、架构、体系是什么样子?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治理能力?在体制、组织、制度、机制、手段等方面需要实现哪些突破?探讨好这些问题,可为数字政府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支撑。”孟庆国认为,从国家治理、城市治理的角度来讲,浙江的数字政府建设的经验非常值得各省市学习借鉴。首先,浙江数字政府的建设与发展是对党和国家相关要求的深度响应;第二,浙江数字政府建设是站在新一代新技术的背景之下,对政务工作模式的重新审视。

数据显示,浙江省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目前已有实名注册用户3500多万。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通办352项民生事;全省统一的公共支付平台累计办理网上缴费业务1.9亿笔;电子“健康医保卡”、医疗票据电子化、医疗检验结果共享、先看病后付费等举措的实施,方便了百姓就医。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介绍,浙江已经和阿里巴巴基于阿里云建立了全省政务“一朵云”,目前已有135个部门、1000多个系统在政务云上运行,未来3000多个系统将全部迁到阿里云上运行。他指出,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角度,以及城市现代化、精细化治理的角度来看,借鉴成功的浙江模式,实际上可以减少很多探索成本,甚至可以出现后发制人,弯道超车的可能。(记者 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