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袁友方:打造大数据新动能 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5-28

全国人大代表袁友方:

打造大数据新动能 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

“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我深刻感受到社会治理创新和安全能力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接受记者采访。

袁友方认为,公安机关作为社会治理的职能部门之一,要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创新深度融合,打造大数据新动能,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数据制导,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精准度

袁友方介绍,近年来,湖南公安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加快智能化建设应用改造,将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经侦“神鹰”、刑侦综合、执法办案等多个系统联通融合,为扫黑除恶、禁毒缉毒、交通管理等提供精准“炮火”,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依托自然人信息大平台,建立筛查模型,找出密切接触者快速推送基层,引导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精准排查、动态管控,为切断疫情传播赢得宝贵时间。”袁友方说。

袁友方认为,要加强数据制导,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精准度,“社会治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实战中,我们切身体会到,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想找的人,才能实现对人这一社会活动主体的精准服务与管理,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效能。”

数据强基,探索群防群治新路径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必须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利用‘互联网+’把民力转化成警力,创新推进新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群防群治,这是公安机关一直在探索实践的。”袁友方说,去年以来,湖南公安机关在长沙试点,开发“互联网+群防群治”平台,活跃用户达200万,参与巡逻近亿次,处理民生问题21万次。

袁友方认为,要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扬好,就必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深度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推动防控力量从单一向多元转变,构建新时代群防群治新模式,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数据赋能,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袁友方认为,公安机关必须强化数据赋能,不断增强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袁友方提出,当前经济犯罪特别是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不断增加,一方面要依法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必须主动防范、源头治理。他介绍,近年来,湖南公安通过建成经济犯罪侦查“神鹰”系统,加强对企业异常经济行为、银行异常业务数据、群众网上意见反映、案件背后关联情况的分析研判,形成预测预警信息,并向党委政府报告、向相关部门行业通报、向社会各类群体提示,有力推动了源头治理、协同管控、自主预防。

袁友方还提出,目前,公安机关要深刻认识疫后综合征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切实发挥身处社会治理最前沿的优势,全面感知、动态掌握风险隐患的苗头动向,做到察之于未萌、处之于未然,为“六稳”“六保”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 付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