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中院全力打造信息化办公办案
来源:鹤壁中院 更新时间:2020-05-29

  全力保障法院审判 打造信息化办公办案
在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鹤壁中院立足工作实际,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力保障诉讼服务与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诉讼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为实现网上诉讼常态化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今天,让我们来听听鹤壁中院审判办公工作的技术保障团队——鹤壁中院信息技术处的声音。

2019年,鹤壁中院信息技术处圆满完成一系列对外委托司法鉴定、评估工作,办理本院各类司法鉴定、评估案件配合案件查看现场,注射死刑死亡确认工作,罪犯保外就医医学诊断工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鹤壁中院信息技术处紧紧围绕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以方便当事人诉讼为目标,为全院上下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多方努力:

一、构建软硬件配套体系,培训信息技术队伍。全市法院信息技术人员转变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以方便诉讼为指引,全力推进“智慧法院”的应用与普及。整合各模块信息技术资源,对硬件、软件进行全面排查与调试,保证各种软硬件设备运转正常,满足使用需求;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建立以鹤壁中院为中心,县区法院为节点的信息化保障团队,组织全体信息技术人员进行集中视频培训,加强对人员、技术力量薄弱基层法院的应用指导,确保全市两级法院办公、办案的顺畅进行。

二、完善办公办案平台,提升网络办案技能。保障全院干警防疫期间的人身安全考虑,建立云端“疫情上报管理”系统,对全院干警健康状况、紧急联系人上传云端,实时对干警及家人进行健康监控,保障法官自身安全;制作《鹤壁市法院信息化办公办案手册》,引导各院通过“微信”“学习强国”“腾讯会议”召开各类会议,减少人员聚集情形;灵活采取小视频、PPT等形式详细讲解“网上开庭”“律师服务平台”等十个互联网平台使用和操作规范,提高网络办案的整体素质和应用水平。

三、推进诉讼线上办理,提供高效司法服务。通过公众号向社会发布诉讼服务指南和服务电话,利用“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应用,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缴费、送达等线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令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体验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做到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掉队”。

四、开启“云端模式”网上开庭,确保审判活动有序开展。启用“云模式”网络视频互联网庭审系统,进行网络庭审、调查、调解、听证等审判活动。当事人利用现有手机,安装专门庭审软件,接入互联网开庭系统,按照指引出示身份信息、陈述诉辩主张、接受法庭询问,电子签名确认笔录,实现庭审全程网上办理,让当事人实现庭审服务“家里办”“掌上办”。

鹤壁中院信息技术处将积极探索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力保障诉讼服务与审判执行有序开展,以当事人需求为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借力信息化手段,确保各项审判业务有序开展,让互联网司法这一便民利民举措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诉讼服务。 (信息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