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网格化+信息化”助推城乡精细管理
来源:琅琊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6-04

6月4日讯“我2月21日在社区e家APP上申请复工复业,两天就审核通过了。”艾丝美业理发店位于临沂市沂南县界湖街道历山社区,店长周兵对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非常满意。

在界湖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周兵申报通过的整个流程:2月21日15点,申请复工;2月23日(周日)11时许,界湖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赵学功审核通过;当天13时许,历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秀华审核通过;当天16时许,老一中片区网格员辛桂兰审核通过。2天时间内,艾丝美业顺利开业。

界湖街道盈德超市是疫情复工的第一批门店之一。“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开门。我上午才从APP上把各类信息填好提交申请,当天下午界湖市场监管所就上门来审验了。”盈德超市店主张庆华激动地说,他告别了过去先到村里开证明,再到街道、工商局来回跑的日子。

艾丝美业和盈德超市是界湖街道网格化管理信息化的一个缩影。“截至4月底,我们在社区e家APP上已处理完成7345件复工申请,占到总处理量的52%。同时,我们规定最多在3个工作日内办完,商家、店主等用户的满意度较高。”界湖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袁中国说,这样高效的审批流程得益于规范“属地管理”信息平台和社区e家APP,让信息在审批业务中迅速传导。

去年,界湖街道聚焦社区治理难题,以党建为引领,一体推动服务、审批、监管、执法力量下沉,改“多网为一网”,变“多头为统筹”,边改革边运行边完善,完成了“一办两中心”的建设。

便民服务方面,整合现有资源,建设了高标准、一站式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将27个行政许可类事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集中整合到6个综合窗口办理,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同时,设立了3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开展低保救助、卫生健康、社会保险等领域的事项代办代缴,实现了“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

综合执法方面,沂南县为界湖街道派出综合执法、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11名执法人员,组建了45人的综合执法办公室,解决了基层执法力量不足和执法权限不清的问题。目前,基本可以做到发现问题后10分钟就能赶到现场进行执法处置。

网格化重构是改革的重点和关键。界湖街道变多头管理为党委政府统筹,把条条网格融合统一设置,一张清单明确职责和履职标准,一套机制管流程管人员,实现问题发现、处置解决、成效反馈一个大闭环;组建“两委”成员、业主委员会主任、支部书记等能力强、素质硬的网格长网格员队伍,有效破解了城区居民小区居民自治困难和无抓手的难题;理顺机制,确保问题早发现、全收集、全解决;信息化支撑,提高智慧化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