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 谁当大任?
来源:互联网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3
         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在经过调整后继续稳步增长,国内外的IT巨头们都尽力想从这块市场分得一杯羹,拥有本地化优势的中国厂商能抵御住外来攻势吗?

  尽管遇到了暂时性的挫折,导致厂商最初的热情有所消退,但潜力巨大的中国电子政务市场依然炙手可热。据易观国际最新预测,2005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9.3亿元,较2004年的394.4亿元有大幅增长。

  国内大型IT企业依然是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力量。对于中国电子政务市场现存的问题、新的商业机会,它们有着最深刻的理解。本期电子政务专题邀请到了用友政务总裁严绍业、神州数码IT服务集团副总裁钱卫列和浪潮软件副总裁王洪添,共同探讨电子政务新阶段国内IT企业的挑战与机遇。

  电子政务难在哪里?

  《互联网周刊》:经历过最初的投资热潮,最近两年,国内电子政务逐渐回归理性。在这个调整期,很多企业都反映电子政务项目难做、赢利困难。在企业看来,电子政务到底难在什么地方?

  严绍业(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总裁):我认为我国电子政务的现状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第一是重硬件、轻软件;第二就是重新建、轻整合;第三是重形象、轻应用。从应用的角度来看,目前电子政务首先存在应用的宽度和深度不够问题,其次是发展的速度不够,成功的概率也不够。

  国内电子政务IT服务厂商大多是“半路出家”,企业发展普遍缺乏长远发展战略,以至于造成竞争中的鱼龙混杂,整体水平上提升缓慢,政府信息化肩负着提升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重任,处在一个注重技术且政策性强的环节,这就要求参与建设的厂商一方面在IT研发技术上需要过硬,具有强势研发能力;更重要的是,企业要与政府相关部门“亲密接触”,做到真正了解政府部门的业务流程和需求,这样才能提供出合适的产品。

  钱卫列(神州数码IT服务集团副总裁兼政府与公共事业本部总经理):第一、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导向不够清晰。相比思路较为清晰的企业信息化来说,政府信息化的目标还不够明确,除了少量较为成熟的电子政务系统外,其他大都没有特别清晰的目标导向。因为目标导向不清晰,加之多数IT服务商对政府信息化和政府业务的理解不足,所以造成信息化的需求很难被准确把握。再加上政府部门对项目管控的力度也有限,最后建成的系统功能和实际需求有很大偏差。

  其次,跨职能整合有难度。因为标准、技术接口的问题以及可能带来的信息安全与信息公开问题、机构职能重组与利益格局重新分配的问题,政府信息化的跨职能整合还有难度。

  第三,政府部门的信息化预算一般都是以自然年而不是以项目来进行的,所以很多时候就会出现项目进行到一半却没有费用了,造成系统建设的拖延。

  王洪添(浪潮齐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产品化程度低是电子政务难的症结所在。同企业信息化相比,政府信息化的难度更大,这里主要是由于政府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企业的很多环节,比如工作流程、机构设置等,都是可以调整的,而这样的调整在政府就显得比较困难。这种情况的直接后果就是,软件开发商二次开发量比较大,产品化程度上不去,从而也就影响了企业的赢利。

  要解决这种问题,企业应该努力实现产品化,不要被客户需求牵着鼻子走。而对于政府来说,关键则是提高管理水平,向先进地区学习电子政务建设的经验。

  《互联网周刊》:理性回归应该是这个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表现,新的应用也在不断催生。从企业角度来看,最近一年以来,电子政务取得了哪些应用上的突破?

  严绍业:自2002年成立以来,用友政务备受关注,从提出做专业的电子政务管理软件厂商引发的IT厂商纷纷“下海”电子政务开始,到2004年相继抢占财政、审计市场令电子政务市场竞争格局露出水面,2005年用友政务又提出“聚焦、突破”战略,明晰地定位于“政府财经信息化管理专家”,聚焦财务市场、财政市场、审计市场实现突破性利润增长。

  钱卫列:政府信息化建设正在朝纵深推进,目前这个阶段我们称之为资源整合阶段。这个阶段以打破行政框架,实现不同业务之间、不同政府机构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应用为目标,建设各种联合办公的综合性业务系统。

  在垂直应用上,政府业务和信息系统的成熟度越来越高。我们在中科院建设了中国科学院资源规划(ARP)项目,目的是将科研活动及其所涉及资源进行综合管理,还有国家税务总局信息资源整合项目、海关的物流保税区项目等都是典型代表。

  在区域电子政务上,政府职能正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我们也做了一些项目,比如以行政审批为代表的、面对企业和公众服务的信息系统。

  王洪添:浪潮软件近期在电子政务方面的突破主要有两点,首先是搭建了自己的电子政务平台,它融汇了工作流、中间件和管理思想,构成了我们的核心应用框架;其次是提炼了一些成型的产品,如Web-OA、政府网上审批系统等,这些产品具有比较宽的适应性。


做大还是做专

  《互联网周刊》:面对电子政务这个大蛋糕,是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还是做专业的单项业务提供商,成为不少企业思考的问题。在这个战略选择上有怎样的考虑?

  严绍业:用友政务公司以帮助客户提高信息化水平和获得应用价值为目标,尤其是针对政府财经事务管理部门,更是提供从基础事务管理到决策支持、从单项业务管理到全面业务管理等各种财经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和全面服务支持,不断提升客户电子政务的水平,真正实现电子政务的应用价值。

  钱卫列:神州数码在电子政务领域有20年的经验,在很多行业都能提供全线的解决方案,但就像你说的,电子政务这个蛋糕确实太大了,我们不可能做到全部亲力亲为、面面俱到。

  在政府信息化领域,神州数码要做以管理咨询、IT咨询为龙头,以IT实施、IT外包为核心内容的IT服务商。神州数码的战略是在优势行业、业务上,用管理咨询、IT咨询来带动我们的解决方案推广和IT实施,这里的IT实施包括系统集成、软件研发、外包服务等;在我们涉足不深的专业领域,则采取联合的策略,联合在单项业务领域里有优势的中小型电子政务厂商一起来做,取长补短。

  王洪添:这的确是公司决策层曾经费脑筋考虑的问题。对厂商来说,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能力相对就会弱一些,而做专业的单项业务提供商,整体规划能力就会有所欠缺。在市场上我们发现,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它们都希望面对一个综合型的方案设计者,来帮助它们规划电子政务。因此浪潮软件的定位就是面向电子政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我们自己在若干产品上又有专注能力,还有开放的合作策略,这样就较好地平衡了这个矛盾。

  《互联网周刊》:标准混乱、接口不同,已经导致很多地方的政务系统产生大量信息孤岛。电子政务标准是否是约束这一市场走向规范的法宝?在标准问题上,企业的选择是什么?

  严绍业:近年来,国家标准委、审计署、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一直在推进电子政务方面的标准工作,用友也积极参与到标准的制订过程中,并开发出一系列符合相关标准的产品,如用友GRP/R9财务管理软件等。

  钱卫列:标准混乱、接口不同是信息孤岛产生的原因之一。但从现状来看,标准并不能完全解决电子政务建设中的所有问题。政府信息化标准必须是合理的,能为业务、为互联互通提供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我国的政府信息化发展不均衡,各地、各部门的差距很大,需求复杂,所以大多数时候还需要企业掌握更多标准之外的东西,比如政府体制改革的方向、政府单位的业务流程、技术发展的趋势等等,只有综合这些因素,才能在遇到标准没有涉及的地方不违背标准设定的原则和大方向,保证服务的准确、有效性。

  也正是基于这些原因,神州数码凭借自己积累的经验,结合目前现有的信息化标准,提炼出了“政府信息化BPI”(政务流程优化)的理念,积极地参与到政府信息化标准的推广中。

  王洪添:标准对于规范一个行业的发展的确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财务软件为例,目前我国财务管理系统的电子化程度比较高,这同当年国家强制执行相关标准密不可分。目前的电子政务市场在繁荣之中也不乏隐忧,信息孤岛是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标准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良药。浪潮也参与了国家和地方性标准的制订工作,不过电子政务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执行还应该加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