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张江镇智能安防破解群租难题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6-10

上海浦东智能安防破解群租难题

为解决由群租引发的一系列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孙桥派出所在张江镇政府的支持下,会同多部门共同推进群租综合治理。他们以租户房客密集、合租现象突出的申城佳苑小区为试点,通过“精细管理+智能安防”,加大群租顽症的治理力度,维护房屋租赁各方合法权益。试点半年来,申城佳苑小区实有人口登记率、准确率均达100%,小区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50%,入室盗窃、“盗三车”等零发案。

孙桥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智能安防的作用,在全面梳理小区实有人口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为小区所有居民进行身份信息采集,协调社区服务中心增设信息采集专门窗口。同时,依托社区民警、协管员、社区综治队伍一体化工作机制,及时开展信息共享、人员互帮、难点求助。

及时、全面、准确掌握租客信息,有助于从根本上发现和打击非法群租行为。6月8日,民警在对小区人员信息梳理时,发现一出租房内居住人员较多,可能存在非法群租现象,便联合张江镇“群租整治办”、城管等部门对该出租房上门检查。果然,这套房屋的厨房已经变成一个次卧,油烟机和灶台等移到了餐厅内,城管部门当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

根据街道与房东签订的自律条约,房东需在合租房的进门处安装视频监控,加装紧急报警按钮,并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相连,发生紧急情况或租客按响报警按钮后,监控屏幕自动弹出合租房内视频画面,管理各方即可与租客远程对话。同时,此举还方便了社区民警有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此外,餐厅区域安装的燃气报警、烟雾报警及紧急报警“安全三件套”,更为出租屋加了安全阀。(记者 吴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