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20-06-11

近年来,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公安局借助“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改革的强力推动,引导群众办事从“线下”到“线上”。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通过集中推广应用网上办理平台,用指尖轻松点代替了脚板来回跑,实现了便民服务的全面升级。

以往群众办理户籍业务,通常先要到公安窗口咨询办理流程及相关手续,再回家准备所需证明和材料,随后前往指定窗口办理。如果准备的相关材料不符合要求,还得再跑一趟甚至多趟。自从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后,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依然需要三步:首先点击进入平台即可轻松查询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第二步直接在网上提交申办材料或进行网上预约,最后待材料审核后可自愿选择邮寄办理或前往公安窗口“一站式”办理。

从“老三步”到“新三步”不仅减少了群众往返次数和办理时间,节约了办事成本,也提高了公安机关的办事效率。今年1月,在外省务工的王某需开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由于工作繁忙无法顾及此事。在得知可通过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网上申报办理后,王某在手机上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提交了办事材料。不久,王某便收到审核通过的手机短信。“这真正是让数据信息替群众跑腿办事,这样的服务很到位。”王某评价。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改变了以往的办理模式,让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便利,极大提高了公安机关的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记者 闫振宙 通讯员 程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