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数字政务服务升级 56项政务服务可刷脸办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0-07-06

  南昌7月4日电 7月3日, 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赣服通”支付宝小程序3.0版亮相,“赣服通”App也同步上线。

当天,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蚂蚁集团首席执行官胡晓明等共同启动“赣服通”3.0版暨APP上线运行。

“赣服通”3.0版全面优化重构已有服务应用,开辟了个人和企业数字空间,打造了企业服务专区、掌上预约专区、部门服务专区、智能客服专区等特色服务专区,实现服务信息“掌上查”、高频事项“掌上办”、线下办事“掌上约”、智能客服“掌上答”。

在江西省统一的“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首批电子证照上链运行,授权记录随时可查、用证记录全程可追溯,实现数据信息防篡改、防抵赖。还建立了信息授权服务体系,支持面对面授权、远程授权,本人授权使用和授权他人使用,所有数据须经本人授权方可使用,确保数据使用安全。


“数据多跑腿,市民少跑路” 56项全省性服务实现“无证办理”

一年多来,以“赣服通”为代表的江西政务服务不断创新,弯道超车,打造了数字政务领域的“中部样板”。

2018年11月12日,江西一网通办小程序“赣服通”在支付宝正式上线。 上线599天,“赣服通”跑出了“江西速度”: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6757项服务,132种电子证照上线,实名用户数突破2000万,每2.3个江西人中就有1个在使用,“办事不跑腿”令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今年1月,江西出台《“赣服通”3.0版建设工作方案》,提出要创新运用区块链新技术,探索“无证办理”新场景,进一步强调电子证照的可用、可认。此次3.0升级重点依托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技术,全面推行“区块链+电子证照+无证办理”。

“用户只需刷脸认证即可调取、使用相关证照数据,自动生成办事材料,无需再提交任何材料,做到无感申报。”数字江西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正坤介绍,以“婚育户一链办”业务为例,过去父母给孩子办理生育登记、出生医学证明、上户口、预防接种证、医保登记、社保卡等相关服务,需要跑卫健委、公安、医保、人社等多个部门,总共要填写138项信息。现在直接刷脸授权后,各类相关信息自动关联,只需手机填写15项信息,一次提交,一次办结,一趟都不用跑。


据悉,区块链具有防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点,适合在跨部门协同、跨行业互认等方面应用。目前,江西省户政、交管、卫健、医疗、社保等行业56项全省性服务已可实现“无证办理”,居民办事一次不跑。

政策兑现打通“最后一公里” 不见面审批改善营商环境

企业办事便利度在不断提高。2019年6月,江西印发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围绕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打出政策“组合拳”。

结合“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江西省进一步推动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数据共享、应用,36个省级部门116个数据孤岛全部打通。“赣服通”3.0实现审批服务掌上申请,审批过程全程网办,审批进度实时查询,审批结果“多端”推送,审批材料快递送达。截至目前,建筑工程、交通运输、户政交管、农林牧渔、卫生医疗等领域116个省级事项可通过“赣服通”实现“不见面审批”。

“以前企业办工程规划许可证要一家一家跑,前后要耗时1个多月,现在集中报批只需一天,企业注册开办甚至可以全流程不见面,打开‘赣服通’支付宝小程序既省时又方便。”南昌某企业主陈建感叹,不见面审批改善了营商环境。


交出疫情下数字政务大考江西“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足不出户的日子里,政府服务能否实现“不见面”?百姓办事能否做到“零接触”?一时间,疫情成为全国各地数字政务改革成效的“大考”。“赣服通”在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中,交出了一份数字治理“答卷”。

1月31日,“赣服通”火线推出“疫情防控服务专区”,专区涵盖“疫情信息查询”“专家在线义诊”等20余项便民服务功能。支付宝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赣服通”最高日访问量达到400万人次,创下政府服务类小程序的新纪录。

依托 “赣服通”支付宝小程序开通的“企业复工复产专区”,江西为2.3万家企业复工打开绿色通道;采用网上预约摇号、门店购买方式,向全省2747家医药门店连续7天投放口罩1098万只;面向全省发放餐饮电子消费券,共计发放30万笔。( 记者 陈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