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门户网站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0-07-06

智慧政务,智慧门户网站的重要性
智慧政务网站的开通运行,是促进政务公开,改进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便于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我国智慧政务网站构成体系主要包括两类网站,一类是政府门户网站,代表本级政府整体形象,体现本级政府的综合职能与服务水平,强调整合地域性的政府服务;
另一类是政府部门网站,体现某一行业政府部门的政务工作与服务水平,强调按照部门职能业务、行业用户需求开展网站建设。

政府部门网站是政府门户网站的重要信息公开来源,是政府提供在线公共服务的渠道,是政府接受公众网络咨询投诉的最终承担载体,在我国的智慧政务网站体系中占据重要的支撑地位。

因此,开展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对政府部门和地方智慧政务网站在线服务资源整合模式的研究,对政府部门和地方智慧政务网站开展经常性、规范性的指导与保障,对加强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在线服务的建设和管理,提升用户对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在线服务的认知度、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在线服务资源建设需要发展成为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整体的行动。在线服务建设仅在政府部门或地方政府取得成功,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十分有限,并不能全面促进政府在线服务水平的提升。在线服务建设必须形成合力,做到上下统一,目标一致,协调同步发展,才能较好地促进各级政府行使职能。

智慧政务网站服务主题是单个或多个服务事项组成的服务集群,核心是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提供的集中式服务。

服务对象是指有特定需要的用户或用户群体;服务对象的需求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及其组成部门提供的单个服务事项或多个服务事项的有机组合。

服务主题的建设应当先对具体业务进行梳理和分析,通过若干步骤引导用户了解服务过程、获取在线服务资源并办理相关业务。

智慧政务部门网站在线服务资源
围绕政府的主题工作,汇聚相关政府部门网站主题在线服务资源,形成跨部门业务的综合业务主题,更加体现国务院层面总体工作进展和成果。政府部门网站服务主题的梳理范围包括民生和企业服务领域。

(1)研究政府部门职能与服务主题的关系。服务主题内容的选择,应当根据某一阶段政府主要工作、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或政府工作计划中涉及的中心工作,在对相关政府部门网站服务主题资源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开展主题服务的内容分析。

(2)提取政府部门网站服务主题内容。对服务主题的提供形式应当进行规范,主要包括对通知公告、政策解读、办事指南、业务应用系统等服务形式进行梳理,不断提高展现形式的丰富程度,针对选定的政府部门网站主题进行优化升级,使内容更完善、更加符合中央政府网链接的要求。

(3)分析政府部门网站业务应用系统。整合政府部门网站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特别是面向公众服务而开发的全国统一的业务应用系统。例如,面向政府业务建立的12个重点业务信息应用系统,即“十二金”工程,梳理金宏、办公业务资源、金财、金税、金卡、金审、金关、金盾、金保、金农、金水、金质工程的应用系统,在智慧政务门户网站提供链接服务。同时,针对政府部门网站开发的其他业务应用系统进行梳理。

(4)跨政府部门综合服务主题资源整合。在各领域中,根据用户需求和重点政务工作,跨政府部门网站动态组织资源形成综合服务主题。围绕同一服务主题,策划并组织多个政府部门的政务主题内容和业务应用系统资源,将梳理出来的资源整合利用好,便于用户查找使用。
智慧政务服务主题设置的原则及建议

服务主题的设置原则

1.以查询服务为主,信息服务为辅按提供服务的资源类型划分,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应当主要提供查询服务,辅助提供信息服务。由于服务板块的特点与信息公开板块不同,应当重点展现办理查询类资源,方便用户办事。查询服务主要包括与公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查询类、申报类的办事服务。信息服务主要是指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常见问题、科普知识等政府信息公开范畴的服务。

2.以广泛服务为主,局部服务为辅按提供服务的受众群体划分,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应当主要提供广泛服务,辅助提供局部服务。广泛服务是指受众人口数量大、受众范围比较广、受众关注程度高的“量大面广”的服务。局部服务主要是指局限于某一行业、某一领域、专业性质较强、受众范围较窄的小众群体用户使用的服务内容。

3.以跨区服务为主,属地服务为辅按提供服务的区域范围划分,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应当主要提供跨区服务,辅助提供属地服务。跨区服务是指在全国范围内均可应用,或者在若干个省域范围之间可以共同应用的服务,如全国高速公路路况信息查询服务。属地服务主要是指局限于某一城市、某一地区范围内的用户使用的服务内容,如城市公交车换乘查询。
4.以直接服务为主,间接服务为辅按提供服务的链接地址划分,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应当主要提供直接服务,辅助提供间接服务。直接服务主要是指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国务院政府部门网站、省级或副省级城市网站提供的服务,采用直接链接的方式实现。间接服务是指国务院政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省级人民政府组成部门等网站提供的服务,智慧政务门户网站采用通过政府部门网站或省级智慧政务网站间接链接的形式实现。

5.以规范服务为主,差异服务为辅按提供服务的规范程度划分,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应当主要提供规范服务,辅助提供差异服务。规范服务是指由国务院政府部门出台的,在全国范围内有统一的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受理材料、办理时限要求,各地方执行情况比较一致的服务。差异服务主要是指各地方在规范服务基础上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变通,在本地执行与规范服务存在差异的服务事项。
6.以长效服务为主,短期服务为辅按提供服务的时间周期划分,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应当主要提供长效服务,辅助提供短期服务。长效服务是指由国家法律规定的,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保持稳定,能够持续开展提供的办事服务内容,长效服务可以保证服务的稳定有效性。短期服务是根据相关工作部署的要求,在某一时期内重点开展的服务,具有较强的阶段性特征。

7.以政府部门服务为主,地方服务为辅按提供服务的责任部门划分,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应当主要提供政府部门服务,辅助提供地方服务。政府部门服务是指由政府部门提供的,由国务院政府部门受理,审批权限在政府部门的服务内容。地方服务是指各地区依据当地实际情况,或根据地方法律、法规制定的,只在本地区开展的行政办事服务内容。
8.以现有服务为主,扩展服务为辅按提供服务的实现程度划分,智慧政务门户网站应当主要提供现有服务,辅助提供扩展服务。现有服务是指在国务院政府部门、地方政府等网站上已经实现的面向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的服务内容。扩展服务是指部分地方已经实现,具备一定的基础,应用较为成熟,但是尚未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并且经过努力在短时期内可以实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