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解读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20-07-13

导语: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从2018年的0.6811提高到2020年的0.7948,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取得历史新高,达到全球电子政务发展“非常高”的水平。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上升为0.9059,指数排名大幅提升全球第9位,国家排名位居第12位,在线服务达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分析发现,本次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我国在线服务全球排名的大幅提升,与我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大力推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决心与行动密不可分。

全球电子政务发展与中国实践

                                    —《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解读

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评估自2001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发布了10次报告,已成为全球电子政务领域最权威的报告。《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已于7月10日正式发布。2020年报告的主题是:数字政府助力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报告围绕以电子政务支撑2030年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从全球视野和全球思维的角度,剖析全球电子政务发展实践,总结国际电子政务发展趋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从2012开始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共同发布报告中文版,今年的报告中文版将于7月26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发布。

一、全球电子政务发展现状

一是全球电子政务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各国电子政务发展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战略,以数据为中心,强化电子参与,整合线上和线下渠道,提升以人为本的数字政务服务能力。数据显示,全球电子政务发展平均指数(EGDI)从2018年的0.55上升到2020年的0.60,126个成员国处于“高”或“非常高”级别,比2018年增加了15个国家,占比65%。其中,57个国家的EGDI值为“非常高”,比2018年增加了17个国家,增幅达43%。全球仅有8个国家处于 “低”级别。世界五个区域在2020年都提高了其电子政务发展平均指数值。欧洲仍然处于领先地位,其次是亚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

二是数字政府转型快速推进。数字政府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受到国内外普遍重视。世界各国政府正在利用数字技术创新政府运作方式,并不断转变信息公开、政府决策和公共服务的方式,积极了解公众需求,解决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许多国家已经进行了机构改革,以更好的支持数字政府转型。在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中,有145个国家设有首席信息官或类似职位。新的组织结构的挑战需要改变各级政府的组织文化,发掘公共部门、社会组织及个人能力。数字政府转型需要有整体方法推进,包括推进数据治理、促进有效的公共通信、强大信息通讯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新技术应用能力,建立符合信息化发展需求的制度和机制,制定数字化发展战略,形成监督和评估机制。

三是在线服务成为各国发展重点。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都在积极改善电子政务以及公共服务的在线提供。大力提高在线服务水平成为各国普遍共识。更多的国家开始关注通过电子政务建设整体政府,解决协同治理问题,并将其作为应对各种复杂挑战的关键。在构建整体政府中,强调基础资源层面的集约化建设与利用、管理层面的统筹规划与高效协同、服务层面的“一体化”无缝整合成为各国的普遍做法。总体来看,全球在线政务服务发展阶段已由以政府网站提供信息服务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系统整合集成,提供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的整体服务阶段。数据显示,除1个成员国外,所有国家都建设开通了国家门户网站。在本调查评估的20种在线事务服务中,平均提供14种服务,162个国家至少提供一种服务。全球有66%的成员国提供事务的在线服务。在OSI极高和高的群体中,其普及率最高,分别为93%和81%。在全球范围内,最普遍的在线服务事务是企业登记,有162个国家提供这项在线服务,自2018年以来增加了30%。专门针对弱势群体提供在线信息和服务的国家数量增加了约11%。通过短信或移动应用程序提供服务的国家数量平均增加了38%,移动服务最常见于教育部门(127个国家)、环境部门(116个国家)、卫生部门和就业部门(各115个国家)。

四是政府快速响应能力不断提升。在新冠疫情期间,各国政府通过其国家门户网站、移动应用程序和社交媒体平台公开信息,快速响应公众需求。对193个成员国的国家门户网站的调查表明,各国政府在报告和分享与疫情有关的信息时展现了很高的透明度。很多国家的政府开通了专门的防疫网站和应用程序,在信息和资源更新方面表现出极大的灵活性。拥有强大功能电子政务系统的国家能够向公众、地方政府和医疗工作者们提供明确的最新信息,同时还能与社会平台开展合作,减少错误信息的传播。通过信息共享和在线服务的提供,数字技术使政府和公众在疫情暴发期间保持联系,并使各国政府能根据实时数据和分析迅速作出决策,提高地方政府协调能力,并向最需要的人提供服务。

五是城市电子政务蓬勃发展。此次报告还选取了代表城市进行了评估,对城市电子政务的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是2018年报告新增加的内容,2020年报告的调查评估中把评估范围进行了扩展,根据地理位置和人口分布情况从原来的40个城市扩大到了世界不同地区的100个城市,中国上海的在线服务指数(LOSI)排名第9。在线服务指数由80项指标组成,包含技术、内容提供、服务提供以及参与度四个方面。从整体角度来看,在2020调查的城市服务网站中,内容提供是所有网站表现最佳的一项,大多数城市都基本达到了相关指标的要求,但是在促进公众参与和服务创新方面还有待加强。地方行政部门认识到技术和数据正在改变内部业务、服务交付和互动机制方面,这有助于实现更智慧的政府治理。在大多数情况下,地方政府可利用ICT整合和简化内部程序,改善服务提供。在城市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和治理结构的新技术整合方面也会带来一些挑战和风险,如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以及高技术成本、隐私和安全的威胁、人才队伍不强和管理流程的缺乏、以及数字鸿沟等。

六是电子参与持续推广。参与是治理的一个关键层面,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之一。根据政府门户网站向公众提供信息、协商和决策有关的内容,通过调查对电子参与进行评估。电子参与调查评估作为在线服务内容的一部分,并通过电子参与指数(EPI)对各国的电子参与情况进行单独排名。2020年电子参与的调查领域包括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就业、环境和司法。中国政府在政务公开、政民互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政府平台和社会平台了解人民群众需求,公众积极参与公共政策征求意见,中国的电子参与指数为0.964,排名第9。电子参与平台继续在更多国家推广,出现了一种多功能参与平台的趋势。

七是数据治理框架不断完善。随着政府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化,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不断增加,政府治理的范式也在发生转变,政府开展了利用数据治理框架和以数据为中心的电子政务战略,以创新的方式产生公共价值。已建立政府数据开放门户网站的国家数量从2014年的46个增加到2020年的153个。在接受调查的成员国中,59%的国家制定了开放政府数据政策,62%的国家制定了元数据或数据字典,57%的国家接受公众对新数据的请求,52%的国家提供使用开放政府数据的指导,49%的国家开展数据黑客马拉松等宣传工作。随着处理复杂数据集的技术能力不断提高,这些数据集可以为决策者提供更好的洞察力和预见性,并使电子服务更高效、更可靠、更包容,尤其是在实现复杂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数据将发挥更大作用。随着政府数据的急剧增加,以及人们对其巨大潜力及随之而来的挑战和风险的认识不断提高,对有效数据治理需求变得更加迫切。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整体政府的方法,在国家数据战略、强有力的数据领导和数据生态系统的支持下,发展总体数据治理框架。

二、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实践

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从2018年的0.6811提高到2020年的0.7948,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取得历史新高,达到全球电子政务发展“非常高”的水平。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上升为0.9059,指数排名大幅提升全球第9位,国家排名位居第12位,在线服务达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分析发现,本次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我国在线服务全球排名的大幅提升,与我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大力推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决心与行动密不可分。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与电子政务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强调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四中全会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完善国家行政体制、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的关键举措。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将贯穿到各个领域制度体系建设和治理现代化的全过程,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信息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标志,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发展电子政务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二是数字政府建设逐步加快。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建设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新时期电子政务发展的更高级目标,是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社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更是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截至2019年12月,全国32个省级单位中,有10个省级地方政府已出台并公开数字政府规划计划,指导数字政府建设。多个地区成立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机构协调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职能。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并探索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将其作为引领数字化时代政府改革与治理能力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政府治理从低效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准的转变,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是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5月,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联通32个地区和46个国务院部门,标志着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的新方式、新渠道、新载体,充分发挥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办理上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推动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从“线下跑”转向“网上办”,全方位提升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各地区将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区域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标杆,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理程序,以网上服务打造便企利民贴心服务的新名片,政务服务平台品牌的辨识度、知晓度、美誉度全面提升,一体化平台已经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主要渠道。截至2019年12月,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32个省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个人用户注册数量为3.39亿人,比2018年增长7300万人,全国9.04亿网民中,平均每3个网民中就有1个为一体化平台用户。

四是减审批优服务成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不少地区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环节多、跑动多、收费多、材料多”问题着手,化繁为简,通过制度创新,尤其是政府管理与政务服务方面的创新,将“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目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国际竞争的新形势下构建新的制度优势。截至2019年12月,在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中,平均承诺时限压缩42.82%,98.32%的事项实现网上可办,82.13%的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34.55%事项实现了网上审批和“零跑动”。

五是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深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基本实现“网络通、数据通”的阶段性目标。全国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成,一体化的数据共享响应机制日趋完善,国家一体化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梳理了各地区各部门证照类型897种,已汇聚861种,占比96%,证照目录总量达31.5亿条,为电子证照“一个证照、全国互认”提供了数据基础支撑。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有效展开,全国多个地区建立了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开放数据的规模大幅度拓展。全国开放数据集总量从2017年到2019年增加了6倍,各地开放数据集中满足可机读格式标准的比率达到82%。

六是移动端驱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随着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移动政务服务应用正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务服务的新渠道。在“微技术”的迅猛发展下,各地区纷纷将移动政务服务作为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的重要载体,围绕业务量大、受众面广、群众使用率高的服务事项,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提升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