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20-07-29

有“智”者,事竟成

——大连海事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纪实
1500余平方米现代化诉讼服务大厅投入使用,一站式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移动办公,审执质效得到极大提升;配备科技法庭、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打造兼具一流标准和海事特色的信息化自建项目……

2019年以来,大连海事法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流海事法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高水平应用,取得累累硕果。

统建项目高效优质

“现在我出不去,我的案子你们咋办?”“时间耽误了,损失算谁的?”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也使大连海事法院在2020年1月2日建成启用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面临严峻考验。

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大连海事法院畅通线上诉讼渠道,及时回复群众留言,耐心接听群众来电,平复群众的焦虑。移动微法院、法院诉讼服务网、立案信息填报系统、自助诉讼服务系统、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全域送达一体机、全域联系法官一体机等平台和技术设备,提供了诉讼风险提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缴费、网上阅卷、线上调解和庭审、裁判文书异地自助打印等一站式、一体化诉讼服务,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同时,大连海事法院注重利用信息化建设提升审执质效、服务司法管理和廉洁司法。

2019年5月12日,大连海事法院成为首批上线运行新一代办案系统的法院。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统筹下,一年内集中建设电子卷宗智能服务系统、综合送达系统、全景语音应用一体化、四类案件监督、委托鉴定评估平台等30多个平台系统。全院所有科技法庭、所有员额法官办案终端,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为基础,实现在线阅卷、在线语音唤醒证据、全景语音激励和转写、法律条文随讲随查、文书制作左看右写、程序性文书和简单文书自动生成、自动电子签章及纸质卷宗云柜流转等功能,基本实现无纸化办案,有效提升了法官办案质效。

自建项目富有特色

大连海事法院管辖覆盖辽宁省沿海通海水域、黑龙江省三江流域及吉林省通海水域,岸线长达6400多公里,包含岛屿500余个,具有点多、面宽、线长的特点。受理的案件具有当事人流动性大、船舶等财产风险高、可控性差、纠纷的涉外因素多、时效要求高等特点。大连海事法院党组谋划和布局多项“智慧”手段,发挥信息化建设效用,克服不利条件,满足执法办案个性化需求。

一是在法院本部、派出法庭和巡回法庭配备共计12个科技法庭,建设MAXHUB远程会议系统,优化四级法院视频会议系统,彻底解决八地分散办公办案的窘境。行动不便、地处偏远的当事人可以在便携式科技法庭的帮助下,通过实况记载、同步刻录、实时传输,异地参加庭审。

二是优化升级执行指挥中心,完善涉海信息查控功能,配备全新高性能无人机实时查船找人,完善远程指挥系统实现远程视频监控,解决船舶行踪不定,保全、执行成效低的难题。

三是建立健全高智能数字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管理系统。数字审委会包含五大系统,支持委员在线阅卷、在线语音唤醒证据、法律条文随讲随查、讨论结果在线投票、讨论笔录在线签名,实现当场表决、当场会签。

四是考虑到纠纷的涉外因素多,建设辽宁首家中英双语网站,提升国际海事司法领域司法公信力和司法透明度,成为海事司法的靓丽窗口。

项目应用深度融合

“全体干警都要牢固树立‘不懂信息化应用运用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不会信息化应用运用的法官干警不是合格的法官干警’的观念,迅速投入到信息化应用中,尽快学懂弄通会用。”2019年4月,大连海事法院院长邓妍在辽宁智慧法院建设(海事法院现场)推进会上铿锵有力的发言,表达了全院干警在信息化建设上“建用并重”的决心。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大连海事法院人说到做到。

院领导带头学、带头用。邓妍先后六次主持召开信息化应用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强调工作要求;技术部门抓培训、重考核,精心组织办案系统等各类应用培训会21场次,制作各类系统操作手册13册;各部门定责任、勤监督,负责人作为推进应用第一责任人,明确“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工作要求,督促指导部门人员落实网上办公、办案;院内外系统一站式、促融合,与大连市工商业联合会、大连市仲裁委员会、大连市调解中心等6家机构建立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协作机制等。

不用扬鞭自奋蹄,大连海事法院将紧跟信息时代发展步伐,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在法院信息化建设上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续写新篇章,为一流海事法院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现代化保障。(宋晓珂 贾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