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区不动产登记全面实施“互联网+”办理
来源:清远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03

清远市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线上办理模式在2018年作为广东试点推出后,经过多次的功能整合和升级。记者7月31日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市区不动产登记目前已全面实施“互联网+”办理,楼盘可作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延伸窗口,直接为业主在线预受理不动产登记。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介绍,此次网办全面功能实施,将标志着清远房地产一手房市场办证模式的更迭,楼盘将作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延伸窗口,业主只需填写少量信息、上传申请材料就可以直接在线预受理,不动产登记中心3天出证,在线推送电子证照,开发商或银行只须每月批量跑一次登记中心移交资料即可。无须开发商、银行、小业主反复跑多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办证人少跑路。同时,清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将进一步配套完善全流程电子化办公,实现随机派件制度,不仅彻底落实“不见面审批”,还坚决做好“无干预、无插队”绿色审批,进一步“双提升”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

据悉,目前市区新增增量商品房转移登记(一手房转移登记)、增量商品房转移+抵押组合登记(商+它登记)都已纳入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中,针对尚未实施“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外地银行(清远市以外)办理房屋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的,将在原已开通业务功能基础上,全面实施“互联网+”申办模式,即来即办,在线推送电子证照,原则上线下窗口不予以受理(除涉及土地业务以外),无须外地银行跑本地。 另外,凡通过线上申请不动产登记并准予登记的,原则上只颁发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再颁发纸质版《不动产登记证明》,二者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