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政府及其建设路径研究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0-08-03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领域社会主义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发展,中国政府职能转变被提上日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其已成为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任务,为我国新时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明确了方向。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涉及服务型政府的理论、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实践及其评价,以及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基本路径等内容。全书共分为八章,分别论述了:

•服务型政府及其建设的理论

•服务型政府的机理解构和功能

•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逻辑及路径选择

•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挑战与创新

•我国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成效衡量

•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影响因素分析

•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制度供给

•用机制拉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当前,我国倡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本书将政府部门的目标定位于建设服务型政府,无疑契合了此项改革的需要。

书中提到,服务型政府建设既是一个经由相关政策积极推进的过程,也是一个通过相关机制努力拉动的过程。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相关的机制包括公共服务供给主体间的协同机制、公共服务系统的学习机制和公共服务需求的平衡机制。通过这些机制的健全,有利于实现公共服务的多元和高质供给,有利于实现政府对环境的适应,消除潜在的和现实的矛盾冲突,以达成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最终目的。相信此书的出版定会有利于政府职能的改革,从而让政府释放更多的正能量与改革红利。

作者简介

沈亚平,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理事,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曾任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行政改革与行政发展。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用机制拉动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纪委监察部党风廉政理论研究专项基金项目《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与防治腐败研究》等,代表作为《当代西方公共行政》《转型社会中的系统变革:中国行政发展三十年》《公共行政研究》《社会秩序及其转型研究》等。

丛书简介

南开大学行政管理系多年来在教学和科研中,不仅培育出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而且发表和出版了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为了进一步推进行政学科的理论研究,南开大学和天津人民出版社共同策划了“南开公共管理研究丛书”,搭建了南开行政学科教师和学生科研成果的展示平台,希望为中国行政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南开公共管理研究丛书“

天津人民出版社现已出版:

1.《公共行政研究(第二版)》(沈亚平等著)

2.《灾害应对组织网络及其适应性研究》(闫章荟著)

3.《公共服务视角下的地方政府财政支出》(杨慧兰著)

4.《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政府职能研究》(张键华著)

5. 《当代中国法院管理研究》(郝红鹰著)

6.《服务型政府及其建设路径研究》(沈亚平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