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借力“大数据”严查“微腐败”
来源:恩施州监察委 更新时间:2020-08-04

“由于自己的粗心大意,让扶贫资金遭受损失,一定汲取教训,严格要求自己……”7月26日,建始县花坪镇某村党支部书记付某某,在自己的检讨书中深刻反思道。

今年5月,该县纪委监委收到扶贫办“大数据”核查移送“花坪镇某村村民朱某某已死亡一年仍领取高龄津贴”问题线索后,迅速转交花坪镇纪委展开调查。

经查,花坪镇某村村民朱某某2018年1月病故,但村党支部书记付某某,没有及时上报,直到去年10月才停发其高领津贴,致使国家扶贫资金损失1100元,被镇纪委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政策落实以及高龄津贴、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抽调专人成立问题线索入户核查组,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集中对省“大数据专班”交办问题线索进行“拉网式”核查,对查实的问题线索以具体情节、涉及金额、违规领取年限等标准分类处置,精准打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确保扶贫领域监督“天网”越织越密。

在完成问题线索核查基础上,该县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对查否的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复查,并不定期召开碰头会,对复查过程中发现的“疑难杂症”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各类问题线索查清、查实、查透。

“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大数据的‘天眼’。我们将进一步用好用活‘大数据’平台,完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实现扶贫领域各类问题线索‘零遗漏’,监督执纪工作更加科学、严密、高效。”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