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夯实数字化建设基础 提升政府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吉林通化 更新时间:2020-08-07

夯实数字化建设基础 提升政府政务服务水平——市政数局就“实施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工程”答记者问

通化市确立实施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工程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数字通化”建设的目标任务,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先导,以发展大健康产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服务“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为目标,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市建设“数字通化”的具体思路、进展情况,及数字通化和政务服务之间的关系回答了记者提问。

打造“数字通化”的目标意义是什么?
以数字化建设手段为抓手,以建设“红色之城·康养通化”的数字通化为目标,打造通化市“一网、一湖、一中心、N平台”,实现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显著增强,经济社会运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提升,数字红利充分释放,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充分体现,城市发展潜能和经济发展效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实现城市级动能转换,打造全国数字城市建设标杆。

建设“数字通化”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建设围绕通化市总体建设目标,搭建数字通化总体任务架构,即赋予数字智慧之能、善治融通共享之城、普惠城市万千之众、聚合产业生态之链、燃点数字产业之新五大重点。构建统一的数字平台,夯实全市数字化建设;围绕政府、企业、民众三大服务主体,推进城市治理、数字政府及惠民服务建设;此外,以实现城市级动能转换、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建设“数字通化”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数据共享工作方面。我们与长春首佳公司共同合作,通过召开培训会和现场指导数据归集、上传,截止目前,已联通49个政府部门,挂载共享数据148万,位列全省前列;下一步,将与北京一窗研究院深入各部门现场核对行政审批事项,形成目录清单,督促各部门进行数据挂载,然后通过接口开发实现“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二是“数字通化”和新基建“761”智能信息网项目已谋划58个,预算总投资额40.5亿元,其中9个项目列入省“761”项目库,预算金额9.16亿,2020年开工建设,预计投资金额3.1亿。

请谈下“数字通化”建设与提升政务服务之间的联系?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各项决策和部署,更加扎实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成果,积极推进各类项目有序进行。以数字化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数字政府”为引领、推进“数字通化”建设,这是我局的主要职责。目前,我们正在致力于依靠“吉林祥云”,建设大数据平台工程,加速打造创新、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让数据跑起来,实现更加高效、能力持续升级的“数字政府”。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全面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