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最多跑一次”名片
来源:荔枝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8-18

擦亮“最多跑一次”名片,提速服务型政府建设

在浙江温州瑞安市人民医院(万松院区)的新生儿服务站,电子屏幕上打出的“新生儿出生事项联办”字样,字号大,很显眼。在办理窗口,刚迎来二胎宝宝的周磊显得一脸轻松。利用进出医院的间隙,他只填写了一张《新生儿联办事项申请表》,提供新生儿父母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和生育登记服务单4份常规材料,不到1个小时,就办结了7个政务事项。从6个部门的5张表格、24份材料,到群众生活中的“一件事、一站零跑顺便办”,2019年7月,瑞安出生“一件事”改革经验开始在浙江全省推广。

所谓“一件事”改革,要追问的是如何在成百上千的政务事项中,找到最简捷的管理服务路径,让群众办理“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近年来,我国在减权放权和方便群众办事上取得明显成效。但是,群众反映“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为了办成一件事情往往需要到有关部门跑多次,不仅耗时费力,而且闹心费神。“最多跑一次”改革应群众需求而生,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和问题,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最多跑一次”,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最鲜明的导向,也是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内涵就是以群众感受为标准倒逼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最多跑一次”从优化政府审批流程切入,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贯穿到政府依法履职、规范权力运用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成为我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内在的强大推进器,理清和规范了部门间权责关系,解决了部门间职责交叉、公共资源碎片化、部门间推诿扯皮等问题,提高了行政效能,进一步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以人民利益最大化来设计改革方案,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集中力量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促使政府部门从理念、制度到作风进行全方位变革,可谓“一改多得”。

从浙江到全国,“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引人注目的中国速度。从“坐地办”转向“现场办”,“围着办”转向“网上办”,“等着办”转向“马上办”……近年来,全国各地借鉴浙江经验,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服务供给与民众需求相匹配,从而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各地聚焦“六稳”“六保”,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切实有效的帮扶举措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抢抓时机保就业、保民生。以政府的简政放权实现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政府服务,换来群众的好口碑、企业的好体验、发展的好环境。实践表明,“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我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强大推进器。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当前,影响政务服务办理效能的表面性问题、浅层矛盾基本上已经解决。对标打造世界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向纵深推进改革,引领撬动行政体制各领域改革再上新台阶、迈向新征程。(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