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实现智能社区还有多远?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时间:2020-08-25

阿里“智慧人居”首个样板区落地上海,全面实现智能社区还有多远?

 

疫情过后,无接触式服务、安全管理等智能社区管理成为了公众关心的新焦点。

8月18日,阿里AIoT创新中心发布“智慧人居”设计方案,以天猫精灵为终端,成为业内首个打通智能家居、社区交互、物业服务及智慧城市的行业解决方案。阿里巴巴阿里云IoT事业部智能地产业务负责人邢超表示,“要让智慧社区变‘智慧’,首先要打通家庭生活到社区生活的场景数据,让应用层、平台层和基础设施层的发生联动。”

智能社区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旨在充分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来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效率和服务,社区智慧化范围包括: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指出,要推进社区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安防系统智能化建设。搭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集成不同部门各类业务信息系统。推动门禁管理、停车管理、公共活动区域监测、公共服务设施监管等领域智能化升级。

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智慧社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也显示,借互联网+等政府政策的进一步推广以及和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预测2022年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近万亿元。

极具前景的发展空间也让科技企业从不同维度纷纷入局。

小米依靠自身智能家电等周边生态,在2019年宣布与卓尔集团、绿地集团和时代地产三家企业达成合作;华为方面利用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与云从科技合作发布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而中国移动则使用5G网络技术优势,发布OneZone智慧社区平台,对老旧小区、公租房、5G新型社区进行改造。

不过,尽管政策利好、资本看热,智慧社区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挑战。

“我们发现至少还有100多种家庭场景没有智能化。”邢超告诉界面新闻,虽然智能家居、智慧社区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但最大的问题是场景的碎片化带来使用场景的割裂,真正的“智慧联动”很难形成规模化。“随着技术壁垒和品牌壁垒加深,一个想要体验智慧生活的消费者手机里有时需要安装6到7个不同的APP。”邢超表示。

另外,据邢超介绍,智慧社区的落地必须需要打通足够数量的设备和服务,如果按照以往的系统集成的方式,每个项目都会产生较高的成本,没有办法支持规模化落地。

因此,如何打造一个系统平台深入到所有设备来实现连接和沟通,进而帮助提高可复制性,成为了落地的关键性问题。

“在与旭辉的实验性项目探索中,我们一起改变了现有的前后装割裂的行业格局,在消费者熟悉的智能音箱产品上进行终端改造。”邢超表示,阿里在与旭辉的合作基础上,首次把天猫精灵为服务终端引入社区,拉近了业主与物业、社区管理者的距离。

具体而言,该方案整合了阿里云IoT的开放平台能力,以及天猫精灵的人工智能助手终端优势,提供IoT领域第首个集“IoT小程序+软件SaaS平台+硬件智能终端”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目前,阿里与旭辉联合打造的首个实验样板区已经落地上海,已经覆盖无感通行、社区安防、物业管理等20多种智慧生活场景。

然而,在物联网打通之后,如何在不同场景对业主的数据进行有效保护,成为了智慧社区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对此,邢超告诉界面新闻,智慧社区对于数据应该据有非常严格的保护标准,对于任何数据的收集和使用都要经过业主方的确认。“如果需要位置信息来提供定位服务,阿里会在业主授权的基础上,基于最小可用的原则进行。”邢超表示。

在谈到智能社区的发展前景时,邢超表示,在未来,阿里将打通包括阿里音乐、淘票票、天猫超市、阿里通信、高德地图、优酷、饿了么等多个平台能力。“让人工智能助手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记者 谭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