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政府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来源: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8-27

治理更现代 生活更便捷

我区政府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日前,《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出炉,报告显示,杭州的城市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首位。

自2016年杭州率先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城市大脑全面走向 “治城”,再到健康码应用,都离不开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小政府、大服务”的工作理念。业内人士认为,数字政府决策更科学、治理更精准、服务更高效,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治理革命。

上半年疫情期间,我区数字化应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亲清在线”惠企政策兑付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就我区如何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全省“一盘棋、一张网、一朵云”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建设“移动办事之城”“移动办公之城”为目标,加快升级政务平台,重点强化两个“掌上办”,打造城市大脑特色场景,全面推进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政府运行等六大领域政府数字化转型。

群众办事更“便捷”

“这样就好了?不用提交材料吗?”在区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短短几分钟,袁女士就在“浙里办”APP上办理了规定病种待遇备案,也不用领取表格、找医院盖章和准备各种资料,她不禁感概,“以前要花上大半天才能办理的规定病种,现在只要在手机上操作,真是太方便了!”

像医保这类关乎民生的业务,通过“掌上办”“网上办”“一窗受理”等方式就可以轻松完成,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便民目标。

客户端上还集成了“一件事”专区,为群众提供一件事全程流“最多跑一次”服务。就在今年,我区要全面推进省级41件“一件事”联办在临安落地应用,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以及“人生一件事”和“企业一件事”改革。

显然,在办事便利化的背后,靠的是政府不断升级“CPU”内核,提升政府数字化水平。而政务服务平台的迭代更新,正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核心举措。

“各政务服务事项相关部门按照‘好办、易办’要求,围绕‘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目标,今年将完成区级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给付、其他行政权力6类,共3373个事项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办件线上受理率达到80%以上。”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协同办公提“效率”

“叮!”锦城街道的小黄收到一条“浙政钉”工作通知:“请仔细填写以下表单内容。”

看着手机上这条显示“待办”事项,她立刻点开,按要求逐条进行填写和上传相关电子资料。不到三分钟,就在“掌上”完成了待办任务。

“浙政钉”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掌上办公之城”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公职人员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按照省统一规划进行升级,截至上半年,我区已迁移用户6350人,用户核实率100%,用户激活率100%。到10月底,全面完成浙政钉2.0 升级改造和迁移工作。同时,我区将积极整合区级各类政务办公业务移动端, 推进跨部门政务协同业务通过“浙政钉”电脑端(PC)、移动端办理。

机关内部“最多报一次”改革,大幅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我区在年内实现机关内部90%以上部门间非涉密事项接入“最多报一次”系统,上线事项原则上实现100%网上办。

此外,我区还着重推广应用统一的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形成从行政检查到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的监管全链条,推进简易处罚的掌上执法端应用。年底前,达到双随机事项覆盖率100%、跨部门联合双随机占比5%、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90%。

城市生活有“智慧”

在城中街和临天路交叉口,市民顾女士来到停车场开车回家。车子靠近出口处,杆子自动抬起,顾女士直接驶离了停车场。随后,顾女士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自动扣费信息。“以前缴费经常排队,现在方便多了,不用排队的感觉真好。”

这就是城市大脑其中一个具体应用场景——“便捷泊车”。市民绑定车牌等相关信息,即可实现先离场后付费。据了解,临安市区目前已经有65个停车场接入该服务,泊位总数达到13438个。平均每辆车进出场时间从30秒缩短为3秒,大幅减少停车离场等候时间。

城市大脑应用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除了重点实施便捷泊车、舒心就医、欢快旅游、畅快出行四大应用场景外,还积极打造多领域区级特色场景,包括农民建房“一件事”全流程“掌上办”服务平台、新临安人综合服务平台、智安小区、“码上游临安”旅游大数据协同应用、数字乡村等城市大脑应用场景。

另外,各职能部门积极利用省市级在经济、监管、社会、民生、生态五大治理领域中涉及本部门的智慧应用系统,不断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水平。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长期的、持续迭代的创新过程。”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跑出政府数字化转型“加速度”,目前,已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对94项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节点。通过不断打通数据孤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化、现代化,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吴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