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网格化+”激活基层治理
来源:漯河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27

近年来,临颍县新城街道在全 县率先开展网格管理规范化工作,根据辖区人口密度合理划分网格,聘请专职网格员在单元网格内开展工作,以“网格化+”激活基层治理。

“网格化+党建”。新城街道借鉴疫情防控经验,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党建引领”有效路径,引领各方力量联动共建、多元共治,推动资源、管理和服务重心全面下沉,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在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基础上,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领导作用,将社区党员、在职党员、驻临单位党员、非公组织党员融入社区网格。

“网格化+‘552’群众工作法”。近年来,新城街道探索建立“552”群众工作法,将辖区的优秀党员和热心群众纳入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矛盾调解队、乡风文明宣传队、治安巡逻队5支队伍,发挥村民代表会、妇女代表会、自主改造委员会、爱心基金会、乡贤理事会5个协会的作用,健全党员星级评定、村民量化积分两个机制。这些队伍和协会成员熟悉群众工作、受群众信赖,能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在矛盾调解、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的重要力量。

“网格化+中心工作”。在疫情防控、“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违规违法用地整治等工作中,网格员队伍时刻发挥重要作用。新城街道将6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的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扎实开展活动,社区基础治理由过去的“独角戏”变为“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