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智联网的发展分为4个阶段,底座仍是物联网
来源:通信世界杂志 更新时间:2020-09-02

8月26日,在“2020挚物·AIoT产业领袖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智联网的发展大体上分4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物联网,经过传统的通信网络,物联网将前端数据连到后台,使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决策;第二个阶段是5G的出现,使得我们的通信传输的带宽更高、时延更低;第三个阶段是把人工智能的芯片和一些操作软件,集成到物联网模块上,变成一体化的AIoT终端;第四个阶段,不仅限于人工智能的能力,还可以加入区块链的能力,给物联网终端一个可信的身份。

邬贺铨总结道,智联网的底座还是物联网,底层仍然要依赖于传感器收集大量的信息。智联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是:怎么解决传感器的低成本和高可用性;怎么把数据更完整的采集好和利用好;无论是智联网还是物联网,我们都希望大量传感器的功耗更低、工作更久,从而对其进行更多简化,这就导致其安全、防御能力欠佳,从而很容易成为拒绝服务攻击的跳板。这些问题不是单一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需要国家在整个产业链上推进联合创新来共同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发表《IoT到5G*AIoT: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题演讲时提出,物联网的本质是互联网,是互联网向现实世界的延伸。他介绍到:首先,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次,物联网是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任何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的技术。

谭建荣强调,5G包含六项关键技术,分别是:超密集异构网络、自组织网络、内容分发网络、D2D(设备到设备通信)、M2M(机器到机器通信)、信息中心化。“5G对物联网来说如虎添翼,使得物联网有可能从普通的物联网向智能化物联网迈进。”他也认为,5G的发展,加之与AIoT的创新融合,将进一步促使技术手段的进步和提升,对实体经济融合赋能,创造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