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快办”让办事更愉快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0-09-07

 重庆:政务服务优化提速“渝快办”让办事更愉快

 

新华社重庆9月5日电 在线提取公积金,钱款实时到账;“救助核查申请”线上办理,无须远程跑路……近日,重庆市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陆续“上新”一批服务事项,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指尖秒办”。以“互联网+”为政务服务赋能,重庆“渝快办”迄今注册用户逾1200万个,累计办件量超1亿件。

在过去,重庆企业和群众办事通常需现场办理,有时还需跑多个部门,多有不便。为此,2018年重庆推出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将线下办理的事项搬到线上,同时有效集成原先分属各行政部门的审批系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无须多头跑路。

“依托‘渝快办’平台,97%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如今仅需‘最多跑一次’,很多事项‘一次也不跑’。”重庆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冯骏介绍说,“渝快办”自2018年推出后不断“扩容”,仅今年以来,服务事项就从942项增至1016项,新上线区县特色服务事项逾400项。

不仅办理事项类型多,“渝快办”还整合服务大厅、移动平台、自助平台、网上平台四大服务端口,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24小时服务不打烊。冯骏告诉记者,“渝快办”通过与银行、邮政和便利店等合作,投放自助服务智能终端1100多台,并在重庆8000多个行政村建设1万多个服务网点,努力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传统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印章和签名必不可少,推动其电子化可有效提升办事效率。为此,重庆建成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772个单位申领电子印章2843枚,在线电子签名服务也已开通,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依托电子印章等技术手段,今年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还对开办企业实施全流程在线办理,审核通过后即向申请人发放电子营业执照。通过流程再造,在重庆开办一般企业如今仅需一天时间,最快2小时即可完成。今年上半年,重庆通过“渝快办”开办的企业达6万余户,个体工商户达15万余户。

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则“一窗综办”。近期,重庆九龙坡区市民刘洋筹划开办药房,在“一窗综办”窗口一次性就拿到所有6个证照批文。“以前办理营业执照要跑很多部门,需要1个多月,如今一个窗口就可办完所有手续,仅10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刘洋说。

愉悦的办事体验,得益于重庆推出“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政务服务新模式。重庆各区县聚焦企业群众最关切的高频事项,还推出一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获得企业和群众广泛好评。(记者 黄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