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区级“智慧城市融媒实验室”揭牌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0-09-10

全国首个区级“智慧城市融媒实验室”等三个实验室揭牌成立
 客户端讯 全国首个区级“智慧城市融媒实验室”、“5G融媒实验室”、“AI融媒实验”昨天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正式揭牌,北京市首个区级智慧媒体生产平台(海淀云)和智能客户端(北京海淀)也同时上线。

据介绍,“掌上海淀”移动客户端是海淀区委区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海淀融媒实验室揭牌仪式 胡路鑫/摄

智慧城市融媒实验室,将在区域“城市大脑”与“智慧媒体”深度融合中开展实践探索,做好城市运行的“耳目喉舌”,切实收集、解决市民身边的城市问题,不断丰富城市场景的新体验、新感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5G融媒实验室,将从重构用户关系入手,重塑媒介生态,借助新技术丰富区级媒体社交化、智能化、移动化产品矩阵,增强用户体验、增加用户黏性,实现由“平面媒体”到“立体媒体”“沉浸式媒体”的升级。AI融媒实验室,将以人工智能驱动媒体生产变革、创建智慧媒体生态圈,用AI赋予媒体融合更快的传播速度、更高效的分发机制、更美好的用户体验,携手推动掌上海淀智能客户端应用不断提升。
掌上海淀智能客户端上线仪式 胡路鑫/摄

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佟志伟表示,今后海淀融媒将依托海淀云和融媒实验室,将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引向深入,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在基层做好引导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为媒体融合发展贡献海淀实践和海淀经验。(胡路鑫  记者 张敏)